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市科技机关召开2021年半年度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1-07-30 来源:上海科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十一届市委十一次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部署要求,总结上半年工作进展,部署下半年的重点任务,市科技工作党委、市科委于7月29日上午在科学会堂召开2021年市科技机关半年度工作会议。



会上,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徐枫充分肯定了科技系统上半年的工作。她指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要求,科技系统上半年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积极进展。针对下半年工作,徐枫同志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代表大会上提出的“抓战略、抓改革、抓规划、抓服务”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聚焦重点任务,扎实推动今年下半年和全年的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徐枫同志指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学习讲话精神和推进党建创新工作融会贯通,紧密结合科创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引导科技系统的全体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和把握科技创新的核心地位,强化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行动自觉。要为全面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贡献科技力量。要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打造城市创新策源地;形成开放共享、矢志创新的浓厚氛围,建设城市创新试验场;注重汇聚科技英才、培育创新人才,营造城市创新“强磁场”。要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全力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进一步支持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引领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进一步支持浦东成为长三角区域创新的龙头,集聚创新要素,推动重点技术协同攻关;进一步支持浦东成为科技创新的开放窗口,打造高水平国际科技交流平台;进一步支持浦东新区在体制机制方面的先行先试。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持续加强科技党建工作,不断优化党建创新,聚焦科创中心建设的核心问题,构建大党建服务大科技的新格局,在基层党建方面不断探索创新。继续抓好各项整改措施的落实落地,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


徐枫同志在会上也对科技系统的领导干部提出要求,要从严要求、做好表率,开拓创新、勇于担当,团结协作、善作善成,守好底线、保一方平安,提振精气神,为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懈奋斗。



市科委主任张全充分肯定了上半年上海科技创新工作的进展和成效。他指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科技系统全体同志和各区的共同努力下,上半年工作“亮点纷呈”。国家实验室等战略科技力量布局取得重大突破,重大创新平台、载体和项目加快推进,基础研究持续发力,重点领域技术攻关和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支撑疫情防控、城市数字化转型和社会发展的科技供给能力不断提升,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和国际大科学计划等国内外创新网络不断拓展,企业创新主体培育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和创新环境优化彰显新气象。


张全同志强调,下半年工作要深刻认识国际大环境大形势,立足国家大局,主动谋划、主动作为,以攻坚克难、百折不挠的精神,持续推进国家实验室、重大科技创新基地、重点研发项目等战略任务的实施和落地,进一步强化基础研究,聚焦数字化转型、“碳达峰碳中和”及重点领域强化高质量科技供给,优化科技人才队伍结构和质量,促进大中小科技企业创新发展,持续拓展高水平创新网络。同时,对标国家重大改革精神,注重点上突破与系统集成相结合,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全力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市科技工作党委、市科委领导班子,市科技系统有关市属和直属单位党政负责同志,市科技两委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各区科委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了会议。市科技工作党委宣传处、市科委综合发展处,上海材料所,市科技创业中心等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在会上做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