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技纵览 > 正文
谁是沪上最强“科普讲解员”?第八届上海市科普讲解大赛决赛结果出炉!
发布日期:2021-04-27 来源:上海科技

1.png

  第八届上海市科普讲解大赛4月24日在上海智慧湾科创园迎来决赛。比赛难度进一步提升,决赛选手经过“终极PK”,最终来自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的霍子琪获得金奖,大赛同时诞生银奖、铜奖、优秀奖,以及2021年度上海十佳科普使者!

  

  来看获奖名单↓

  

  金奖(1名)

  

金奖.jpg

  银奖(3名)

  

银奖.jpg

  铜奖(6名)

  

铜奖.jpg

  优秀奖(10名)

  

优秀奖.jpg

  入围奖(20名)

  

入围奖.jpg

  第八届上海市科普讲解大赛,从全市1030位选手报名参赛,至今40位选手晋级决赛,带动了一波大众科普讲解热潮,初赛中新增设的科技青年赛区,吸引了一大批沪上科研院所、医院系统、科创企业的科技工作者首次参赛,将硬科技变成软科普,让公众能了解到上海科技实力,科研攻关成果,聆听到平凡有趣的科研故事。

  

  决赛现场,竞技难度进一步增大,除了4分钟自主命题讲解外,还有2分钟限定命题讲解,题目将在机器学习、光子芯片、碳中和、天宫空间站、人工合成牛胰岛素、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中国第一台万吨水压机、城市数字化转型等科技词汇中展开,短短2分钟,不仅考验选手对最新科研成果、科学知识的洞察力以及临场反应的能力,还需要平日工作中积累过硬的科普传播功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