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技纵览 > 正文
国内光学领域第一本英文综述《光子学评论 》,将于2022年出版
发布日期:2021-04-27 来源:上观新闻

  记者从“2020年度中国光学十大进展颁奖典礼”获悉,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将创办国内光学领域第一本英文综述期刊《光子学评论》(Photonics Insights),由中国激光杂志社负责期刊出版工作。

  

  《光子学评论》将于2022年以开放获取的模式出版。复旦大学周磊教授和香港理工大学蔡定平教授受邀担任共同主编。对于这样一本定位高端的综述期刊,周磊教授认为,这本期刊的创办将弥补中国在这方面的空白,必将成为相关领域研究生及年轻学者快速跟上光(子)学前沿领域最新进展的必读刊物。蔡定平教授表示,《光子学评论》将与读者快速分享光子学最前沿的研究工作,清楚地说明从基础到前沿的关联脉络,以及研究的初心和动机。


68c91fea7c3248a6bfa58346760df007.jpg

  上海光机所党委书记陈卫标书记表示,上海光机所历来重视科技期刊出版工作,2003年就创办了国内第一本英文光学期刊《中国光学快报》,在过去几年里先后创办了《高功率激光科学与工程(英文)》《光子学研究(英文)》和《先进光子学(英文)》。此次创办《光子学评论》将为光学学科发展提供更全面、更深入、更前沿的知识服务。

  

  目前,东南大学崔铁军院士、中科院光电所罗先刚院士、香港科技大学陈子亭教授、西湖大学副校长仇旻教授、香港大学张霜教授等杰出科学家已接受邀请为期刊撰写文章。

  

  中国激光杂志社由中科院上海光机所与中国光学学会共同出资成立,目前出版《先进光子学(英文)》等七种学术期刊,是光学领域最有影响力的期刊出版机构之一。(作者 黄海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