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技纵览 > 正文
“矮胖子”资源舱来自上海 负重18吨乘风破浪
发布日期:2021-04-30 来源:新民晚报

图说:科研人员在研制中 吴佳栋 张阳 摄


腰围4.2米,身高2.1米,天和资源舱出生在上海,被上海航天的设计师们称为“矮胖子”。胖子一“出生”便“成团”,与其他四位小伙伴一起组成了我国空间站工程的首发舱——天和核心舱,其他三位小伙伴分别是节点舱、小柱段、大柱段,它们将一起在浩瀚神秘的宇宙中乘风破浪。设计师们很担心它太胖会影响“出道”,于是组建了一支专业的教练团队,为它的茁壮成长保驾护航。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空间站核心舱资源舱总装主任设计师吴金花介绍,胖子面临的最大考验有两方面。一是,自重4.3吨,却在最下方撑起了三位重达18吨的小伙伴们。因此不管是在地面试验中,还是在火箭起飞的上行段,胖子是受载最大、最严酷的那一位。但在这样严酷的承载条件下,胖子的“皮下脂肪”和“骨骼肌重量”(结构重量)还要控制在487公斤以内。经过一遍又一遍分析、计算和科学的指导,胖子的“皮下脂肪”越来越少,蒙皮变薄,“骨骼”却越来越健壮,增加了单根桁条截面积。


图说:搭载着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的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点火升空 新华社 发


 第二大考验是,胖子和小伙伴们要去乘风破浪,需要乘坐代号长征五号B的运载火箭。可是,到达既定轨道和火箭分离时,采用了一种新型的线性分离装置,起爆时威力巨大,由于胖子身上装有对冲击敏感的元器件,它表示有点“疼”。教练们查阅了大量资料,对胖子身上0.5米高度以内的16台产品,根据产品特点、质心位置、安装方式,有针对性地实施隔冲击防护,这相当于给胖子穿了一层厚厚的防护服。历时两年里,教练团先后和火箭方联合开展了5次舱箭分离解锁冲击试验,分别验证隔冲措施的有效性。终于,在第5次试验火工品起爆的那一刻,胖子再也不觉得疼了,因为所有指标都控制在标准范围内。


胖子的轨控发动机没有安装在尾端,而是在它身体中部采用下陷倾斜安装的方式,这导致发动机非常靠近矮胖子的皮肤和骨骼。最终教练们切削了它的8根“肋骨”(支撑杆),割掉了身上8块“皮肤”(蒙皮),教练们担心这个小手术会让胖子站得有些吃力,就在手术的地方给胖子加了几块“钢板”作为支撑。


就这样,教练团陪伴着矮胖子经历了一轮轮调整、一重重考验,八载春秋,矮胖子终于长成一个健壮的少年。虽然“外表”并没有太多的变化,看起来依然是个“圆筒”,但通过一次次的锻炼,它的“内芯”已经被锻造得无比强大。(记者 叶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