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技纵览 > 正文
中国空间站这个实验柜具备静电悬浮实验功能,设计指标达世界先进水平
发布日期:2021-04-30 来源:上观新闻

e0590d925a8a4f0eb8a5ea20b913014b.jpg

  4月29日,中国空间站核心舱发射成功。你可知道,空间站的无容器材料实验柜(无容器,即不用容器来制备材料的一种技术)、高温隔热屏、耐辐照舷窗玻璃等,是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制和生产的。

  

  无容器材料实验柜具备静电悬浮实验功能,可实现每盒29个样品的自动释放回收,大幅度缩短宇航员操作时间,提高科学实验效率和人机工效,设计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核心舱轨控发动机空间位置有限,燃烧室退避至舱内,需要对其热辐射进行隔绝,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制了高温隔热屏,解决了有限空间内发动机热辐射隔绝等难题,从而维持了舱内温度,保障了各单机的正常工作。同时针对空间站在低轨环境中受原子氧侵蚀严重的问题,研制了耐高温低吸辐比防原子氧布,解决了高温隔热屏长期受原子氧侵蚀导致性能退化的难题。

  

  空间站的太阳翼在空间中展开长度达15米,包含几千件部件。为保障太阳翼在空间多次展开,该所研制了硬度高、热辐射性能优异的展开机构钛合金热控耐摩擦涂层,同时还研制了不锈钢支撑杆低吸辐比热控涂层,为展开机构的顺利运转提供了支撑。(作者 黄海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