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技纵览 > 正文
​陈薇院士的“革命理想”快实现了!吸入式新冠疫苗有望惠及大众
发布日期:2021-06-04 来源:上观新闻

  “我有一个‘革命理想’,就是做出非注射、非冷链的‘双非疫苗’。”——陈薇


陈薇.jpg


  如何在生物安全领域做到科技自立自强?如何让科研人员把主要精力放在科研上?今天举行的2021浦江创新论坛上,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成为嘉宾热议的话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薇说:“我国的疫苗研发水平处于世界第一方阵,对此我们要有充分的科技自信。”未来,科技工作者要进一步坚持自立自强,完善生物安全领域的科技创新体系。科技部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司司长解敏直言:“目前,我国科技政策存在五大问题。”通过体制机制改革,为科研人员营造更好的创新环境,这个问题亟待我国科技工作者进一步探索。

  

  “863计划”催生疫苗成果

  

  “我有一个‘革命理想’,就是做出非注射、非冷链的‘双非疫苗’。”浦江创新论坛全体大会上,陈薇吐露了她的心声。如今,她已看到“革命理想”实现一半的曙光。她带领团队与康希诺合作研发出吸入式重组新冠病毒疫苗(腺病毒载体),正在向国家药监局申请紧急使用授权。这款疫苗采用雾化给药方式,所需剂量仅为注射式腺病毒载体疫苗的1/5,可以形成黏膜免疫,有望降低疫苗接种的成本、提高疫苗的可及性。

  

  她在演讲中播放的一段视频显示,一名参加临床试验的武汉市民吸入了从设备中喷出的雾化疫苗。“憋住气!好了!”几秒钟后,这名市民完成接种,疫苗微小颗粒进入了他的呼吸道和肺部。

  

  陈薇难忘,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军事科学院时指出:“生命安全和生物安全领域的重大科技成果也是国之重器。”防控重大新发突发传染病、动植物疫情,生物技术研究、开发与应用,人类遗传资源与生物资源的安全管理……她列出了保障生物安全的8个重要方面。

  

  如何在这些方面做到科技自立自强、发挥坚实的科技支撑作用?陈薇以自己研发的腺病毒载体疫苗为例,认为瞄准国际前沿技术、尽早布局研发,是掌握“先进武器”的一个关键要素。早在2003年,陈薇团队就获得国家“863计划”立项支持,研发腺病毒载体疫苗技术平台。这一技术路线当时属于国际科技前沿,让科研人员无需活病毒,只要知道病毒的基因序列,就能研发出疫苗。

  

  埃博拉病毒暴发后,陈薇团队在获得病毒基因序列后仅仅4个月,就利用这个平台研发出疫苗,将其推向临床试验。2017年,这款疫苗成为全球首个获批上市的埃博拉疫苗,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要贡献。

  

  科技政策五大问题待解决

  

  近年来,我国众多领域的科技实力突飞猛进,但也要看到,国家和地方的科技政策还有不少亟待改革的地方。解敏在政策论坛上说,目前我国科技政策存在五大问题——相关部门职能转变不到位、新格局下的国家创新体系建设需要加快统筹、部门间协同不够、政策落实不到位、税收减免等普惠性政策少。

  

  对于新格局下的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加快统筹问题,解敏结合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特别提到了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在创新体系中的重要作用。长期以来,我国研究型大学以学科建设为首要任务,相对弱化了科研力量,组织开展的是“学科下的科研”。如今,中央明确提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鉴于此,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应尽快建立“科研下的学科”体系,围绕使命导向的科研工作布局学科建设。

  

  对于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解敏认为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一些政策文件存在相互“打架”问题,令人无所适从。因此,国家和地方都要对科技政策做一些“减法”,增强政策的协同性,这样才有利于政策落实。据透露,科技部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司正在开展政策梳理工作,力求做好“减法”。

  

  “保障时间就是保护创新能力!要建立让科研人员把主要精力放在科研上的保障机制,让科技人员把主要精力投入科技创新和研发活动。”对于总书记的这一重要指示,解敏说,科研人员确实把很多时间花在了报项目、报奖和应付检查上,还受到报销难、报销手续繁杂这个问题的困扰。“我们要进一步改革体制机制,保障科研人员的科研时间。各个单位也要出台具体措施,让科研人员把更多精力花在主要工作上。”(记者 俞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