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技纵览 > 正文
暑期出游如何防疫?“抗疫女侠”吴凡:出差在外,我会带这“三件套”
发布日期:2021-06-21 来源:文汇报


临近暑假,外出旅游需要哪些准备?怎么挑选酒店才放心?天气越来越热,口罩还要不要戴?......6月19日下午,“抗女侠”、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上海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院长吴凡教授在上海科普大讲坛开讲。


她“以身作则”地表示,自己出差在外会带“三件套”——浴巾、拖鞋和杯子。做好个人卫生,能够很大程度减少感染的几率。


“大量追踪数据表明,被感染者大多是通过接触而非空气感染,因此不必对在酒店空气太过担心。”吴凡建议入住酒店房间后,可用酒精棉片把房门把手、厕所门把手擦一遍,这些是手最容易接触的地方。


暑期也是留学生入境的高峰,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也不能忘了行李箱的消毒。吴凡表示,新冠病毒在室温下可存活三天,而新冠病毒最容易沾染在行李箱表面,入住酒店后,可以把行李箱打开,尽量不要接触行李箱表面。在酒店干燥的空气中放置三天,即使表面沾染病毒也会死亡。


“新冠病毒怕紫外线,更简单的办法是把行李箱放在通风处晒一晒,基本可以杀灭病毒。”她说。



我国进入疫情常态化防控以来,国内疫情趋于平稳,但部分地区还是呈现出不同程度的散发和点状发病特点。吴凡提醒大家一定不要放松警惕——口罩、社交距离、个人卫生,防疫“三件套”一件也不能少。


吴凡引用发表在《柳叶刀》的论文数据表示,遵循超过1米的社交距离,感染概率可从12.8%降低到2.6%;戴口罩,感染概率可从17.4%降至3.1%;眼睛防护,感染概率可从16.0%降至5.5%。


天气越来越热,口罩越来越“戴不住”了怎么办?吴凡提醒大家,新冠病毒潜伏期为0~14天。患者出现症状前2~4天已经大量排毒,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在无法判断是否感染的情况下,戴口罩是重要的防御措施。“一旦发生发热的情况,一定要去医院检查,排除新冠感染风险。”她说。


另外,还要保持勤洗手的习惯。用肥皂洗手20秒以上并用流水冲洗是洗手的正确姿势。吴凡反复提醒大家,肥皂可以破坏病毒,使它失去感染能力,泡泡越多的肥皂效果越好,抵御新冠,洗手的重要性一点都不亚于戴口罩。



此次讲座是上海科普大讲坛在多次成功连线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新疆科技馆后,首次尝试同时连线内蒙古自然博物馆、绍兴科技馆、盐城市科技馆,利用网络直播技术打破时空限制,实现六地跨域联动直播及观众互动,开创科普教育共建共融、新冠防控共行共享的新局面。(作者 沈湫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