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技纵览 > 正文
12月上演三大天象,彗星飞临地球,有望达到肉眼可见亮度
发布日期:2021-11-29 来源:上观新闻

bd6173b021e748fabeaa8bd64a4ab9c3.jpg

  12月有哪些天象值得期待?上海天文馆网络科普部部长施韡介绍,今年年底的天象还不少,金星最亮、C/2021 A1(Leonard)彗星最接近地球、双子座流星雨极大都可关注。天文爱好者在户外观测时,要做好防寒保暖工作。


  12月8日,金星的亮度将达到年度最亮,约-4.9等。为什么会这么亮?这是由金星与太阳的位置、金星被照亮的角度等多种因素所决定的。金星的大气层由二氧化碳和浓硫酸组成,有极高的反照率(行星物理学中表示天体反射强度的物理量),是其亮度很高的一大原因。“传说中,这两天的金星可以亮到把人照出影子来!”施韡告诉记者,“当然,这要求天气晴朗、空气通透,四周比较空旷。”


84c68faf96184541b4c184bea68407b8.jpg

金星的相位变化及亮度变化过程示意(来源:NAOJ)


  中国古人称金星为“太白”,以示其亮度之高。西方人称它为“维纳斯”,表明它的美丽指数。除了“太白”,金星在我国古代又名“长庚星”和“启明星”。上半年,金星作为昏星,在日落后闪耀西方夜空,所以叫“长庚星”。下半年,金星下合日后成为晨星,在黎明时升起,故称作“启明星”。


  12日,一颗英文名为“C/2021 A1(Leonard)”的彗星将飞行至最接近地球的位置。这是天文爱好者今年十分期待观测的一颗彗星,预测其亮度会达到肉眼可见程度。然而施韡也指出,最近几天的观测报告反映,虽然C/2021 A1彗星在迅速接近太阳,但是它的亮度却停止了增长,甚至有报告称亮度下降了,似乎有些不太妙,不禁让人想到去年的两颗“鸽派”彗星。


e4ba91dcfe6948f6b7183cca0b6bfff6.jpg

C/2021 A1(Leonard)彗星的轨道(来源:TheSkyLive.com)


  14日达到极大的双子座流星雨,是每年年底的“天文盛宴”。双子座流星雨是“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它的一大特点是持续时间长,活跃期为每年的12月4日至17日,很适合天文爱好者观测。另一大特点是流量比较稳定,不像狮子座流星雨那样忽大忽小。其流星速度为中速,亮流星多,除白色流星外,还有红、黄、蓝、绿等多种颜色。


  与大多数流星雨不同,双子座流星雨并非来自彗星的喷发物,而是与小行星有关。它的母体是3200号小行星——法厄同,在所有已命名的小行星中,它是最接近太阳的,所以天文学家以希腊神话中的太阳神之子法厄同为其命名。这颗小行星比大多数小行星更稀松,当接近太阳时,经常像彗星一样喷出尘埃。每年12月的前三周,地球都会接近法厄同的运行轨道,遭遇为数众多的流星体,这就是双子座流星雨。


1925e17cbba843149deac5fe5b8884ac.jpg

2021年双子座流星雨辐射点位置(制图:水兄/Stellarium模拟)


  施韡表示,今年双子座流星雨会遇到上弦月(月龄9.8)的干扰,前半夜多少会受到一些影响。月落时间大约是1点45分,那时恰好也是流星雨辐射点到达最高点,所以凌晨1点半以后至天亮前是比较好的观测窗口。“不过对我国大部分地区来说,12月中旬已经很冷了,是不是要从温暖的被窝中爬起来看流星雨,是个有点纠结的问题。”(作者:俞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