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技纵览 > 正文
柳叶刀预印本平台披露吸入用新冠疫苗异源加强数据:免疫原性更高
发布日期:2022-01-12 来源:澎湃新闻

  近日,《柳叶刀》杂志预印本平台SSRN在线发表了全球首款吸入用新冠疫苗异源加强数据。在该研究中,江苏省疾控中心朱凤才团队使用了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下称“康希诺生物”,688185.SH,06185.HK)研发的吸入用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克威莎®(以下简称“吸入用克威莎®”)在已完成2剂灭活疫苗基础免疫的18岁及以上成年人中展开的随机、非盲、平行对照的临床研究,旨在评估以1剂吸入用克威莎®异源加强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


526.png


  前述研究发现,已完成2剂灭活新冠疫苗接种的18岁及以上成年人中,以1剂吸入用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克威莎®做异源加强,安全、且免疫原性高,比用灭活疫苗同源加强可诱导更高水平的中和抗体。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11月,前述全球首款吸入用新冠疫苗在“2021第五届海南国际健康产业博览会”上亮相,观众可现场体验吸入式新冠疫苗的使用方法。据了解,吸入式新冠疫苗与肌肉注射使用了同种疫苗,其制剂配方未改变,仅采用不同的给药方式。雾化吸入免疫采用雾化器将疫苗雾化成微小颗粒,通过口部吸入的方式进入呼吸道和肺部,从而激发黏膜免疫,而这种免疫是通过肌肉注射所不能带来的。


  该研究在江苏共招募420名已完成2剂灭活疫苗接种程序的受试者,随机分配为三组,每组140人,分别以低剂量吸入用克威莎®(0.1ml)、高剂量吸入用克威莎®(0.2ml)以及肌肉注射灭活疫苗进行加强免疫。


  研究披露的安全性数据显示,以吸入用克威莎®做异源加强后不良反应发生率低于以灭活疫苗做同源加强。加强接种后28天,吸入组无严重不良反应发生,不同剂量吸入组均无临床显著的肺功能异常发生,充分验证了吸入剂型的安全性。


  该研究披露的免疫原性结果显示,吸入加强后,中和抗体水平显著高于灭活疫苗同源加强 。高、低剂量吸入组所激发的免疫反应无明显差异,加强后14天和28天期间,分别较灭活同源加强组高6.7-10.7倍。吸入加强后,中和抗体水平在第28天达到峰值,低剂量60541(95%CI 4584.1, 7995.0) 和高剂量4221.3 (2976.9, 5985.3) IU/ml,这一免疫程序所激发的中和抗体水平,明显高于其他异源加强免疫程序。此外,吸入用克威莎®对Delta突变株也具有高水平的交叉保护,中和抗体水平高于灭活疫苗。


470.png

加强免疫前后中和抗体水平


  研究显示,吸入异源加强所诱导的RBD特异性ELISA抗体水平明显高于灭活疫苗同源加强,加强后28天,低剂量吸入组RBD抗体水平约是灭活疫苗同源加强的13倍。


  相较于灭活加强,以吸入剂型加强后7天即可检测到显著增加的新冠病毒刺突蛋白特异性的IFN-γ和IL-2的酶联免疫斑点反应。吸入剂型加强组的INFγ和IL-2表达水平分别是灭活疫苗加强组的6-10倍和4-5倍。该数据表明,相较于灭活疫苗同源加强,以吸入剂型做异源加强后,可显著诱导Th1型的细胞免疫反应,而性别、年龄等因素对细胞免疫反应无影响。


504.png

加强免疫前后T细胞免疫反应水平


  可查资料显示,吸入用克威莎®通过模仿病毒的自然感染来训练机体的免疫记忆功能,不仅可激发体液及细胞免疫,还可高效诱导黏膜免疫以达到三重全面保护。前述研究表明,以吸入用克威莎®为灭活疫苗做加强可激发强烈的黏膜免疫反应。接种疫苗14天后,在实验室检测受试者血清中RBD特异性IgA结合抗体水平结果显示,吸入剂型异源加强IgA水平约为灭活疫苗同源加强的6-9倍。


  上述研究结果证实,仅以肌注1/5或2/5用量的吸入用克威莎®做为加强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及免疫原性,为新冠疫苗加强针策略提供了数据支持。(记者 贺梨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