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技纵览 > 正文
合成生物学的发源地上海,风口之下如何爆发?
发布日期:2022-01-13 来源:上海科技

  据相关统计,2020年,全球合成生物学领域企业获投融资78亿美元,是2019年的2.5倍,健康和医药领域投融资增长远超其他领域。


1.jpg


  风口之下,上海交通大学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邓子新院士向上海科技表示:“现在,社会资本都将合成生物学看成未来生物产业发力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但是,我们还应该客观看到合成生物学存在的距离和瓶颈。”

  

  在1月7日上海合成生物学创新战略联盟2022工作年会暨学术交流论坛上,杨胜利、赵国屏、陈晓亚、邓子新、岳建民等院士以及来自十余家联盟理事及参与单位的60余位专家出席工作年会,160余名同行专家、学者、商业领袖及投资机构代表等参加学术交流论坛研讨,另有5600余人通过线上直播参与了论坛。

  

  合成生物学是催动原创突破,学科交叉融合的前沿学科。是继“DNA双螺旋发现”催生的分子生物学革命,“人类基因组计划”实施催生的基因组学革命之后的第三次生物技术革命。

  

  邓子新表示:“今天的合成生物学在疾病的诊断、治疗、预防和后期的保健康复,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等各个方面无处不在,展示了合成生物学的巨大潜力及驱动力。所以,我认为合成生物学即将进入一个爆发期。”

  

  上海:我国合成生物学的发源地

  

2.jpg


  上海在合成生物学领域成果显著

  

  承担多项科技项目——  

  2011-2015年,我国共支持10个“973”计划合成生物学项目,其中3项由上海科学家牵头;北京4项、天津2项、深圳1项。  

  2018-2021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合成生物学”专项中,上海单位牵头项目18项。

  

  取得令人瞩目的科研成果——  

  人工合成结晶牛胰岛素(中科院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和北京大学等)


3.jpg


  世界首例人造单染色体真核细胞(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

  

4.jpg


  研究成果表明:天然复杂生命体系可以通过人工干预变简约,甚至可以人工创造全新的自然界不存在的生命体系。再一次利用合成科学策略,回答生命科学的重大基础问题,为人类对生命本质的研究,开辟了新方向。

  

  政策引导促进区域创新集群的形成

  

6.jpg

赵健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总工程师


  上海在合成生物学领域研究基础雄厚,在2015年成立了国内首个合成生物学创新战略联盟,构建了产学研协同链条。

  

  希望联盟加快原始创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上海市科委将围绕国家战略继续强化相关领域的创新资源能力,继续关注相关产业发展的重大需求,整合创新优势力量,促进上海合成生物学研究高质量发展。


7.jpg

邓子新  上海交通大学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合成生物学是从理解到创造的生命科学革命,从合成生物活性分子到合成生命体系是合成生物学的新跨越,将引领人类未来发展。

  

  联盟近年来在DNA硫修饰与生物诊疗、超级分子催化机器、合成基因线路与精准治疗、智能细胞药物工厂、光遗传学与疾病治疗、基因编辑新工具及基因治疗等研究领域取得了骄人成绩,整体进入国际合成生物学竞争快车道,推动了合成生物学在科学探索和产业应用的发展。

  

  中科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熊燕研究员从战略布局、平台建设、产业发展三个维度对全球合成生物学发展态势作分析报告。

  

  熊燕表示:“合成生物学将引领颠覆性技术创新和产业变革,也将成为上海生物医药产业新一轮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可以大幅提升上海生物技术的创新能力,进一步带动上海三大核心产业融合发展,助力上海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导产业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

  

8.jpg


  会议还就合成生物学的成果需求、研究方向、项目组织等建言献策,探讨联盟下一阶段发展方向、建设目标、研究内容等,共同谋划上海合成生物学发展战略,为合成生物学科技创新策源和生物医药高端产业引领谋划布局。

  

9.jpg


  上海合成生物学创新战略联盟于2015年创建,面向医药健康等国家重要战略领域,以解决人工生物合成系统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共性技术、助力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为宗旨,整合上海市及长三角创新优势力量,构建产学研协同链条,服务和支撑我国生物产业变革。

  

  邓子新:“合成生物学的发展是一个相当漫长的过程,因为生物产业是慢热性的,研发链和产业链都相当长。生物学经过这几年的快速发展以后,积累了相当多的数据信息和研究方法手段,这些集成可以为合成生物学的发展产生非常好的效果。所以,中国的合成生物学在2022年应该会有一些新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