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技纵览 > 正文
上海药物所1类抗肿瘤新药HLN601脂质体获批进入临床研究
发布日期:2024-03-20 来源:中国科学院网

  近日,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李亚平领衔研发的抗肿瘤1类新药HLN601脂质体,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同意开展临床试验。

 

  胰腺癌是消化道常见恶性肿瘤之一。胰腺癌确诊时,多已有广泛转移,手术切除率低,胰腺癌预后极差。近年来,胰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明显上升。目前,胰腺癌的临床治疗以化疗为主,但疗效有限。

 

  李亚平团队针对HLN601活性成分水溶性差、脂溶性差、不易成药等难题,利用团队发明的二级复合脂质化制剂新技术,将其制备成脂质体制剂。临床前研究显示,HLN601在胰腺癌等多种动物肿瘤模型中的疗效明显优于临床一线用药,在小鼠、大鼠和比格犬体内具有良好的药代动力学特性和安全性。本品的临床试验获批,有望为胰腺癌等的患者提供安全且有效的治疗新选择。

 

  HLN601项目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科环渤海药物高等研究院自主部署项目等的支持。目前,该项目已与相关单位达成合作协议,正在开展临床I期研究的准备工作。

 

3-1.png

HLN601脂质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