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
《有机师姐》B站热播,97岁院士出演00后偶像剧,“破圈”动力何在?
发布日期:2021-04-22 来源:文汇报


两位院士携手“破圈”,参演青春偶像剧?如此豪华阵容出现在刚刚上映的科普微电影《无处不在的手性之有机师姐》中。该片自4月18日在哔哩哔哩(B站)和上海科普网上线,短短几天就收获了几十万的点播量和数千条评论;被“圈粉”的科普公众号、科普达人纷纷详解“电影中的知识点”,同样收割了大量阅读。


《有机师姐》通过青春故事的形式,向公众普及了化学中高冷的“手性”概念,同时反映了当代化学人的工作生活状态。电影由上海市科委创新行动计划资助、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和观视频联合制作,其中大多数角色都由有机所的科研人员出演。


“让更多年轻人关注化学,消除公众对化学的误解,得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去讲故事。”在片中以“大碗叔叔”形象出现的中科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丁奎岭自称“电影小白”,但愿意为了“年轻人的爱好”尝试“破圈”。97岁高龄的中科院院士戴立信饰演一位爱提问的图书管理员,在他看来,“如果科普作品能让公众常常想起科学技术的实用性和重要性,那我们的心愿也就实现了”。


两年“磨”一剧,全所参与讲述深奥化学


对于一部本土原创科普微电影来说,几天工夫在B站赢得近30万的点播量,可谓相当之火。女主高冷美丽、男主“英雄救美”,从“小人作梗”到皆大欢喜,无论是突破人生困惑与奋斗的主题,还是不可或缺的感情线,时长45分钟的《有机师姐》几乎囊括了偶像剧的各种要素。



“项目申请时,我们原本打算拍的是一部比较传统的科普视频。”项目负责人、影片总策划人之一、上海有机所副研究员黄少胥告诉记者,团队曾为呈现形式激烈讨论,“专家访谈、动画演绎的形式或许可以拍得很美很专业,但年轻人会爱看吗?”


曾经拍摄过《我们需要化学》《化学生僻字》两部“10万+”科普视频,这次还可以有什么突破?要改变传统说教形式的科普,用电影讲故事,用故事讲科普,或许值得一试。让黄少胥没想到的是,他的想法得到了丁奎岭院士的大力支持。


其实,当初受邀参与这个科普项目时,丁奎岭也没想到会要拍电影。他坦言,自己对电影了解不深,但一直以来都想通过更多样的形式、更多元的渠道让更多人了解科学、认识科学、热爱科学,于是“硬着头皮”做起了策划、客串起演员。


为了使微电影呈现出更好的效果,男女主演聘请了专业演员,不过其他角色基本都由所里的科研人员“友情出演”。比如,剧中负责实验室安全的“大师兄”刘以纯就是留所工作的博士葛航铭,而“王老师”则是有机所从事能量调控材料研究的杨军研究员——我国新飞船返回舱所用的无毒推进剂,就出自他的实验室。



一部好电影,剧本是根本。项目组把大部分时间花在了剧本打磨上。如何将“手性分子”“边臂效应”“配体”“对映体过量”这些化学专业概念,乃至“四个面向”、破“四唯”、“科技自立自强”这些理念符合逻辑地融入到剧情中,策划人与导演朱伟、编剧胡丹丹一起,动员所里科学家共同创作审核,确保科学概念不出错、实验操作不业余。


首次“触电”,“90后”院士现场认真“磨稿”


“妈妈,我在B站看偶像剧学化学!”“我一个学自动化的竟然也想学化学了”......在B站观影弹幕区,年轻人无比兴奋地为化学打call,有人感叹“这是院士的本色出演”,更有人直呼“能被戴先生叫住点拨几句,简直一大福气”。


今年97岁高龄的戴立信院士,在《有机师姐》中出演一位爱提问的图书馆管理员。“你知道巴里·;夏普利斯(在有机所工作的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吗?”“你们知道我们有机所一个很有名的工作叫边臂效应吗?”一连串的提问之后,他语重心长地对年轻人说:“要记得,做重要且实用的化学。”



这正是老先生一辈子信奉的科学信条,也是上海有机所坚持的科研理念。将这一科学信条传递给更多年轻人,正是这位“90后”院士尝试人生首次“触电”的动力所在。


在2020年出镜时,戴立信刚刚经历了一场肝胆重疾。大病初愈的他瘦了十几斤,精气神尚未完全恢复,但他觉得自己“思路和记忆尚可”,于是在导演指教下排练了几次,就完成了拍摄任务。带着做科研一贯的严谨,戴立信还亲自逐字逐句地修改台词,甚至在现场认真“磨稿”。


▲戴立信院士与剧组一起修改台词(戴敬/摄)


丁奎岭院士的表演同样“丝丝入扣”。他不仅认真修改台词,还在出镜时加以临场发挥,最后在富有个性的“丁式断句”语气中,呈现出循循善诱的“大碗叔叔”形象。



实验室起火,所有人紧急撤离;图书馆查阅堆积如山的资料;实验大楼顶楼阳台上的远眺......影片中,所有这些取景都在上海有机所园区完成。“每个实验室都很忙,为了拍摄,我们必须与各个实验室商量,利用相对空闲的时候进行拍摄。”黄少胥说,没想到大家对电影拍摄十分配合,“那种好奇与投入,就像他们投入科研的热情”。


作为有机所创新科普的又一力作,《有机师姐》播出后,有不少人询问是否会拍系列片。黄少胥说,如果后续有合适的项目与支持,他和小伙伴们非常愿意继续下去,“根据最初策划,我们希望将有机所的优势领域都拍一遍,手性是第一个,接下来可能是氟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