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
市级技术创新中心给民营企业注入前瞻创新力
发布日期:2021-05-06 来源:新民晚报

22.jpg

新宝骏E300智能互联 采访对象供图

  

  刚结束的2021年上海车展中,有一位几乎无处不在的隐形“创新达人”——虽然没有炫酷的实体展台,但是东风岚图、一汽红旗、东风风神、上汽通用五菱、北汽、ARCFOX极狐、华为、诺博汽车的最新车型,都是它的科技秀场。它就是上海博泰,一家拥有上海市级技术创新中心的本土民营企业。

  

  作为上海28家技术创新中心之一,一项项惊艳车展的智能网联车前瞻技术,在位于博泰研发中心的上海智能网联车载终端创新中心里,悄然萌芽。

  

  汽车变成超级计算机

  

  手机即车钥匙,还能成为车辆遥控器,在家就能提前打开车内空调;行驶里程、行驶时长、百公里电耗等车况,刷刷手机,尽在掌握;被盗、电池过热、故障等车辆警告信息,以及拥堵提醒、最后一公里引导、航班推荐等,只需点开车联网APP,随时可了解“车生态”……

  

  看上去很魔幻的智能车应用,已在博泰创新中心踏出了从“0”到“1”的第一步。走进位于徐汇区美罗大厦的博泰上海研发中心,约2000平方米的研发空间里,专注于原始创新的科技人员,从最初十几个人已增加到52人。“这得益于市级技术创新中心落地到我们企业。”上海博泰技术中心主任郑洪江博士告诉记者。2009年创立以来,博泰每年约投入营收的30%用于研发,已拥有操作系统、智能语音、硬件、高精地图以及云平台五大核心技术。博泰已成为国内车联网的龙头企业,掌握了全球领先的车联网核心技术,并在多地建立了研发和智造机构,在厦门建成工业4.0的智能化工厂,极大提升了实力。如今,车更多地变成了一个超级计算机。智能网联汽车前瞻技术的储备和前沿技术的高效产业化,成为智能汽车发展的“兵家必争地”。

  

  支持民企建创新中心

  

  近两年,上海积极支持行业骨干企业尤其是民营科技型企业深度参与本市科研基地平台建设,面向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先进制造、金融科技等重点主导产业需求,聚焦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布局建设了28家上海市技术创新中心。市科委基地建设处负责人表示,支持民企建设市技术创新中心,既是提升上海民企创新活力的积极探索,也是对接国家科技创新基地规划的重要举措,更好支撑科创中心建设。

  

  “依托技术创新中心,我们在车联网智能语音、5G-V2X、手机车联网、车联网服务等方面已经形成一定的先发优势。”郑博士告诉记者,截至去年底创新中心已完成技术成果转化7项,形成的新产品包括智能座舱终端产品2款,智能终端产品1款,取得直接经济效益超过2亿元,间接经济效益逾3亿元,“这其中还包括发明专利55项(授权2项)、实用新型18项(授权15项)、外观5项(授权4项)等。”

  

  挂上了市级创新“金招牌”,上海博泰正努力将上海智能网联车载终端创新中心,打造成汇聚企业外部创新资源和凝聚企业内部创新动力的双平台。“接下来,我们将在构建车路协同基础研究能力、中间层系统集成应用、协助构建车路协同产业生态等领域集中发力。例如,争取在传感器技术、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AI芯片、5G通信集成应用方面取得突破,以应用为载体构建完善的产业链以及产业生态。”(记者 马亚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