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
让科学数据流动共享 给科技创新一座富矿
发布日期:2021-06-03 来源:新民晚报

NEM1_20210602_C0326459565_A2825936.jpg

图说:新兴技术论坛聚焦科学数据共享 采访对象供图

  

    当城市发展迈入数字化转型,科学数据不再冷僻生硬,而是科技创新的富矿。作为今年浦江创新论坛“支撑城市数字化转型”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天上午举行的新兴技术论坛聚焦“科学数据共享”。上海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管理中心、上海科技创新资源数据中心联合发起《上海科学数据共享倡议书》,希望打破科研院所和科学领域之间的藩篱,让科学数据自由流动起来,真正成为开启未来智能的“金钥匙”。

  

  2018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国家科学数据管理办法》,明确强调科学数据管理的重要性,积极推进科学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和开放共享,为政府决策、科学研究等提供有力支撑。当前科学数据已经成为科学研究的关键成果和重要的战略性资源,科学研究正在面临数据密集型科学发现的“第四范式时代”。根据“十四五”规划纲要,上海将瞄准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命健康、脑科学、生物育种、空天科技、深地深海等前沿领域,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科技重大项目。这其中的每一步,都离不开科学数据的有利支撑。

  

  今天发布的《共享倡议书》,得到了上海部分高校、科研院所以及其他创新主体的积极响应。复旦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上海国际人类表型组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等机构与倡议发起单位共同签署了倡议书。其中,不少研究机构已经与上海科技创新资源数据中心展开了多方面的合作。

  

  近年来,中国极地中心与上海科技创新资源数据中心通过科学数据共享,在具备数据存储、数据计算和数据安全等数据中心能力的同时,建设极地考察数据清洗及数据版本追溯的系统,实现对极地考察数据以及共享数据的全流程数据追踪。中国极地中心副主任徐韧说,对各类极地数据的融合与挖掘,将极大提升数据价值和科研的效率。

  

  据介绍,上海科技创新资源数据中心是面向全球的科技创新资源服务综合体,整合包括科学数据在内的所有科技资源数据,推动科学数据的可信共享,打造区域性、综合型、国际化的科学数据中心。“作为功能型平台,我们将从开放共享科学数据出发,为城市数字化转型和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助力。”上海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管理中心主任何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有越来越多的机构响应倡议,分享更有价值的科学数据,为上海要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出一份力。(记者 马亚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