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
交通违章扣分系统为何不用区块链?树图区块链发明人期盼更多应用场景
发布日期:2021-06-03 来源:上观新闻


交通违章扣分系统为何不采用区块链技术?目前国内具有重大经济效益或社会价值的区块链应用为何较少?今天下午,浦江创新论坛·;区块链发展专题论坛在西岸智塔举行,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院长龙凡博士、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主任斯雪明博士都在演讲中呼吁,要在攻关关键核心技术的同时,加快推动区块链应用项目落地,让这种技术早日成为数字经济、数字社会以及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基石。


交易效率是比特币的428倍


龙凡等人发明的树图区块链,目前是全球第三大公有链,其规模仅次于比特币和以太坊。性能方面,树图区块链凭借原创的共识排序算法,每秒可处理3000笔以上交易,是比特币系统的428倍、以太坊系统的75倍以上。


据介绍,区块链系统的性能一直是制约其应用落地的瓶颈,特别是公有链,由于性能上的限制,用户之间必须互相竞价,价高者才能把自己的交易记录到区块链上。针对这个瓶颈,图灵奖得主、中国科学院院士姚期智和龙凡领导的团队打破了“区块一定要串成一条链”的思维定式,提出了基于“树图”结构的高性能共识算法。这种算法抛弃了简单的链状结构,先用图的结构组织区块,再用算法把这些区块排出一个所有共识节点都一致认可的先后顺序,实现了一种“形散而神不散”的区块链共识。



这样一来,区块的组织结构不需要是一条链,系统中不同的节点可以并发地产生区块,从而更充分地利用网络带宽和计算资源。树图公有链系统1.0版的区块大小为600KB、出块速度0.5秒、确认时间30秒以内。公有链性能的大幅提升,为区块链技术的推广应用乃至“像互联网一样改变世界”奠定了基础。


各地要打造重量级应用项目


然而,技术进步只是区块链推广应用的基础之一,社会因素也是一个重要方面。演讲中,龙凡讲了他亲历的案例——某交通队的领导了解到区块链技术后,觉得这种技术有助于透明管理违章记录。可否搭建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的违章记录及扣分平台?领导听取了技术团队的专项汇报。在方案讨论过程中,领导发现区块链具有数据不可更改的特点。结果,这个项目不了了之。


“看来,区块链不可更改的特点是一把双刃剑。”听了这个案例,斯雪明点评道。在他看来,区块链是打造数字经济、数字社会的基石。在社会治理等领域,它能让治理体系更加透明、公正,大幅降低人为因素干扰。



斯雪明说,他在全国各地考察了一批区块链应用项目,总体感觉“不是眼前一亮,而是眼前一黑”。原因是项目缺乏创新,没有产生重大的经济效益或社会价值。如何打造出重量级应用项目,是“十四五”时期区块链发展的一项重点课题。“昨天,我和一家车联网大公司的老总交流,觉得‘区块链+车联网’有望成为重量级应用。”他举例说。因为随着智能驾驶的技术发展和应用推广,车联网的安全性问题越来越重要,而区块链具有不可篡改、不能伪造的特性,与网络安全息息相关。


在他看来,要实现更多更大的区块链应用场景落地,应通过“区块链+”与其他技术结合,开展以区块链体系结构创新为核心的技术创新,还应加强软硬件一体化产品开发,支持区块链芯片、区块链智能门锁等硬件产品开发,这样才能更快提高这一新兴技术领域的产值。(记者 俞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