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
长三角生物医药产业有了联络图、导航仪,协同创新信息平台今启动
发布日期:2021-06-10 来源:上观新闻


今天上午,“长三角生物医药协同创新信息平台”在第23届上海国际生物技术与医药研讨会上启动运营,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带来了联络图、导航仪和指明灯。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表示,信息平台的成功搭建,有利于整合长三角区域相关高校、科研院所的优质资源,配合长三角生物医药协同创新联盟,促进区域内项目、技术和人才交流互动以及设备资源共享。


生物医药是国际产业竞争的前沿地带,也是上海重点发展的三大高科技领域之一。在长三角科技创新一体化发展进程中,生物医药发挥着引领作用。“长三角是我国生物医药领域发展最好、产业规模最大的区域,产值占全国生物医药产业的30%左右,而且长三角拥有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机构、大学、创新型企业和临床机构。”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副主任沈建忠说,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最近在上海揭牌,将进一步加强区域创新资源统筹共享,发挥三省一市各自的区位和资源优势,推动长三角医药产业集聚化、融合化、协同化、差异化的高质量发展。


陈凯先院士介绍,去年10月,三省一市相关政府部门、高校和科研院所举行了长三角一体化合作研讨会议。今年5月,这些单位发起成立了长三角生物医药协同创新联盟,旨在整合各类资源、打通“政产学研医金”、协同创新机制和模式,构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物医药创新生态体系。



为了给产业协同创新提供联络图、导航仪和指明灯,去年9月,上海市教委科技发展中心、上海市生物医药科技发展中心和复旦大学上海市药物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长三角生物医药协同创新信息平台”。经过8个月努力,信息平台已初步建成,收录展示了长三角一批高校和科研机构的新药项目、关键技术、研究平台、仪器设备等详细信息,供企业查询和对接。新药项目方面,包含肿瘤、中枢神经系统、心脑血管、免疫、中药、抗病毒等领域的研发信息;关键技术方面,覆盖前沿技术、药物筛选、合成工艺、药物递送和人工智能;仪器设备方面,包含色谱分析仪器、生物生化仪器、影像检测仪器、测试诊断设备和工艺实验设备。



“长三角生物医药协同创新信息平台旨在强化以高校和科研院所为主的源头创新,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第一公里。”陈凯先院士说,“长三角生物医药协同创新联盟的成立,则是为了走好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推动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开展技术攻关,催生新的产业增长点。”


这种产业协同创新还得到了药品审评制度的保障。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检查长三角分中心主任杨进波在研讨会上表示,长三角分中心将贯彻落实国家药监局的统一部署,加快推进各项筹建工作。今年4月底,长三角分中心启动了各项业务工作。“随着人员招聘和员工能力培训,我们将持续推进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分中心落户上海的区位优势、制度优势和窗口优势,通过审评制度改革和工作机制创新,推动长三角乃至全国医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记者 俞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