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
巨头扎堆入驻擦亮上海化工区“科创名片”,将以“创新策源地”助力“产业集聚地”
发布日期:2021-06-21 来源:文汇报


上海化学工业区牵头打造上海国际化工新材料创新中心(INNOGREEN),近日迎来首批入驻客户,这标志着上海化工区推进科创建设,打造“上海制造”和“创新之城”闪亮名片的征程上,又抵达了了一个新的里程碑。在仪式现场,英威达尼龙化工(中国)有限公司宣布,将投资超过9500万元,在上海设立全新亚太区研创中心,作为英威达在亚洲的首个“尼龙6,6”应用研发中心,以此更好地服务中国乃至亚太地区客户不断发展的需求。同时,“SCIP+”绿色化工创新创业大赛也同期启动。


作为上海化工产业的重要承载区,上海化学工业区在努力打造“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好水平”的世界级化工产业基地的同时,积极对接制造强国和创新驱动国家战略,贯彻落实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的战略部署,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共建、产城融合、协同发展”的定位方向,充分依托园区产业体系完善、配套设施齐全、安全环保领先等多方面优势条件,牵头谋划建设“上海国际化工新材料创新中心(INNOGREEN)”。创新中心将紧紧围绕化工新材料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与核心技术的研发试验、成果转化及应用创新,瞄准建成化工新材料的产业集聚区和创新策源地的目标,致力促进相关领域的创新要素集聚、资源配置优化、成果转化能力提升,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联动发展。


作为创新中心的首个入驻项目,6月18日,盛亚太应用开发中心已经正式投用。同时,一批头部企业和重要客户也正式签约落户。比如,英威达将投资超过9500万元,在上海设立全新亚太区研创中心,作为其在亚洲的首个“尼龙6,6”应用研发中心,将配备先进的聚合物研发设备,重点关注汽车、电子电器等重点领域对工程聚合物应用的需求,以此更好地服务中国乃至亚太地区客户不断发展的需求。



除此之外,罗姆、凯米锐等已经签署相关租赁协议;而一些初创企业和团队也确定了落户意向,正在积极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另外,一批跨国公司、科研院所、创新团队和化工企业研发机构近期也接连造访,深入交流合作事宜,确立战略合作意向。与此同时,在化工区科创扶持政策和相关配套措施的引导支持下,园区内其它科创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三井化学高端水性涂料实验室、毕克助剂研发中心已经投用,太阳化学研发中心也已建成。


根据相关《建设方案》,上海国际化工新材料创新中心规划占地2.2平方公里,将打造科创研发、成果转化、科创服务三大板块,集中布局“研发实验、中试放大、科技展示、教育培训、商务办公、生态休闲”等功能,规划建设国际一流的绿色智慧综合创新基地,营造开放、便利、共享的创新创业环境。自2019年底启动建设至今,一期总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的综合楼、研发用房等设施已完工并通过验收;二期的甲类小试、中试研发项目即将进入建设阶段,三期建设项目也已启动谋划布局。


此外,据上海化工区介绍,面向国内外初创企业和团队的创新赛事——2021“SCIP+”绿色化学化工创新创业大赛,也已经正式启动。本届赛事将聚焦“碳中和”命题,向国内初创企业和团队征集清洁能源、节能提效、新材料开发、碳捕获等领域的创新创业实践项目,为推动化工行业降低碳排放和提升能源使用效益,促进绿色化工发展引智聚力。即日起至10月31日,参赛者可通过大赛官网(http://plus.scip.com.cn)报名并提交作品,决赛将于12月举行,获奖奖团队除奖金和加速孵化外,还将有机会获得天使基金资助,在上海国际化工新材料创新中心获得免费工位,以及在上海化工区内得到研发、小试、中试等扶持。(记者 张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