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
浦东发布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计划!首批20家亮相聚焦硬核产业
发布日期:2021-07-30 来源:浦东发布

作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的重要举措,浦东提出系统性地推出六大功能性引领项目。7月29日下午,六大项目之一的浦东新区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计划(以下简称“GOI”)在上海科技馆正式发布。


强生JLABS@上海、微软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实验室、大飞机创新谷、罗氏中国加速器、百度飞桨人工智能产业赋能中心等首批20家浦东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在发布会上集中亮相,几乎全部专注浦东重点硬核产业创新。



市政府副秘书长、区委副书记、区长杭迎伟为浦东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揭牌,市科委主任张全为GOI技术赋能伙伴颁证,区委常委、市科创办执行副主任彭崧为GOI信贷赋能伙伴颁证,副区长吴强发布浦东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计划,浦东新区政协副主席唐石青为GOI资本赋能伙伴颁证。



遵循开放式创新全球创新趋势


在过去开发开放三十多年的进程里,浦东科技创新从阡陌之地蝶变为了“创新引擎”,初步构建了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承载区框架,形成自上而下,由数十家重点实验室和高端科研院所策源、数百家内外资大企业引领、数万家创新创业蚂蚁雄兵支撑的金字塔型创新格局。


发布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计划,旨在由行业龙头企业或细分领域领军企业发起建立,吸引集聚创新力量实现协同创新的新型载体。


“随着浦东科学研究、科技创新、创新创业环境的不断优化,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的初步形成,各类优质创新主体得以集聚,特别是一批以科技领军企业的创新主体加速集聚,创新活力四射。”吴强表示,浦东全面启动实施GOI,就是要发挥大企业的创新资源和全球创新网络优势,集聚、培育、孵化创新链上的中小科技企业,开展协同创新。



当前,科技领军企业的创新模式随着创新形势的变化,由内部的研发中心到创新中心,逐渐演进到了开放创新中心。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计划遵循开放式创新全球创新趋势,推动企业研发从封闭转向开放的新型载体组织,创造一个外部创新资源进入创新生态圈的协同机制。

这个机制以解决企业、科研机构、专业服务机构等各个创新主体的困难瓶颈为出发点,既提升大企业的创新效率,又解决小企业的资源匮乏,还为银行、投资公司、专业服务公司等资源性机构输出并提升专业服务能力提供机会。于科研院所而言,科研成果有望有效转化和价值实现,于政府来说,则能够提升区域创新服务的有效性。


构建七位一体全方位创新生态


为了更好实施GOI,浦东统筹政策、社会资源、专业服务全方位赋能创新生态,构建“政产学研金服用”七位一体的创新生态体系。


政策合力赋能方面,分别给予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建设运营支持和中小科技企业的扶持,整合推出12条扶持政策。对于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的支持,具体包括项目建设、空间保障、运营绩效、引进国际前沿项目等6条扶持政策。对于中小科技企业的扶持,具体包括降低融资成本、技术创新支持、国资股权投资、知识产权保障及高端人才引进培育等6条扶持政策。



社会资源赋能方面,利用好浦东在金融、科研院所、土地资源、应用场景等领域的综合优势,推动金融赋能、技术赋能、空间赋能、应用赋能。


专业服务赋能方面,做大“潜力库”,共同谋划建设路径。做实“培育库”,从主体注册、团队组建、选址确定、空间设计、功能谋划、企业招募、平台搭建等方面给予全方位协助,助力有效建成。做强“提升库”,助推企业招募、团队建设和业务拓展等,提升运营成效。同时建设开放创新中心服务平台,施行“企一档专员”服务,形成精细化管理服务网络体系。


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对小企业空间、技术、投资等赋能,政府发动各类社会资源对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的赋能。通过这样搭建的双层赋能,浦东希望能够推动创新引擎更加有力,产出一批高价值知识产权成果;创新氛围更加活跃,壮大一批硬核高新技术企业;创新集群更加凸显,打造一批世界级创新集群;创新生态更加完善,成就一批领军型创新创业人才。


三年目标建设100家以上


小布了解到,企业申报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需满足“2+6”个标准。登记阶段,满足2条必备条件,即发起主体为行业龙头企业或细分领域领军企业,具备明确的建设方案、赋能规划和专业团队。复核阶段,三年内赋能企业100家以上、6个可选功能条件达到3条视为建成,包括空间功能、孵化功能、技术功能、投资功能、商业功能、生态功能。



不少大企业创新中心对此表示了信心。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院长沈波表示,由中国商飞公司发起建立的中国商飞-大飞机创新谷目前已与72个伙伴建立合作,建有2个院士专家工作室、7个联合实验室以及8个联合创新中心,与IT、通信、汽车、高铁等企业,联合研制飞机模拟器操作系统、5G空地互联系统等一批新型产品。合作中,已经初步推出了31个智能设计工具,形成了56项专利。他表示,未来将始终坚持开放合作,和更多合作对象进行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合作,把大飞机创新谷打造成为GOI的标杆项目。



位于张江科学城的罗氏中国加速器在今年5月18日正式启动,这是罗氏全球首个自主建立并运营的加速器,标志着罗氏集团践行把上海打造成全球战略创新中心的长期承诺。罗氏全球合作部亚太区负责人Harm-Jan Borgeld坦言,罗氏全球第一个加速器设在中国上海浦东并非偶然,近年来,中国在科技和创新领域的投入不断加大,为生物医药的研发打造愈加完善的环境。


“许多初创企业都有非常好的想法,但他们往往需要一些外力的帮助将这些想法变为现实。在这些企业的起步阶段,成熟生物医药企业的知识和经验对于他们的早期研发至关重要。”他表示,罗氏非常愿意激发并赋予科学家和企业家更多的创造力,推动合作、共谋创新,也非常欢迎和支持此次浦东发布的GOI,“未来我们将把上海打造成罗氏继巴塞尔和旧金山后的全球第三大战略中心。”



根据GOI,浦东将在三年内建设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100家以上、赋能高质量创新企业5000家以上,从而做强创新引擎,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率先践行成为科学规律的第一发现者、技术发明的第一创造者、创新产业的第一开拓者、创新理念的第一实践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