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
关注突变!闻玉梅院士:对新冠病例筛查,有一个“狂野”的想法
发布日期:2021-08-02 来源:文汇报

  在今天(7月31日)举行的以“从新冠病毒看全健康”为主题的上海科坛·菁英思享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闻玉梅对新冠病毒研究提出两点建议。


  “提到新冠病毒,现在科学界谈论的比较多的要么是疫苗要么是抗体,我们能否多关注下它的突变?”闻玉梅说,目前德尔塔、拉姆达等变异毒株屡屡冲击防疫“防线”,研究突变要有深度和高度,除了关注突变发生在什么地方,更要研究它的突变机理和突变引起的后果。


  “德尔塔对动物的影响怎么样?宠物会不会传播?不同环境对突变有多少作用……对于这些问题,目前研究的还比较少。”闻玉梅说。


  针对新冠病例的筛查,闻玉梅称自己有一个“狂野”的想法——在未来病毒要和人类共存的情况下,能否有一种技术让普通人在家里就可以做新冠快速筛查?她希望这样的便民创新技术能在上海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