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
每年诞生100多家企业,近20家进入拟上市梯队,闵行创业为何如此“硬核”?
发布日期:2021-09-14 来源:文汇报

剑川路600号科创园


宁德时代创新中心落户,光量子芯片稳步推进、多家机器人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冒出......用火热来形容位于闵行的零号湾全球创新创业集聚区一点也都不为过。近年来,这里每年诞生100多家企业,已入驻企业1800余家,近20家进入拟上市梯队,还有超300家创投服务机构和近百个专业化科创服务机构和平台。


除了火热,在闵行创业的另一个关键词是硬核。2020年闵行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占规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67.3%,高于全市40%的平均比重,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22.2%。


今年的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国赛选拔赛也首次放在了位于剑川路600的上海闵行交大科技园中,从8000多家企业中“精选”的658个高质量项目将继续角逐近200张入围“国赛”的创新“门票”。然而,仅在“大零号湾”这个赛场上,竞争已足够有火药味。


柔性供应链助力中国跨境电商赶超飒拉


7美元的上装、12美元的连衣裙、28美元的外套......一个名为SHEIN(希音)的快时尚跨境电商平台,把中国设计、制造的自有品牌服装,卖到了欧美市场,被誉为在线飒拉(ZARA)。今年5月,希音已超过亚马逊成为美国安装量最大的购物应用程序。


价格低廉、上新迅速是这家新晋电商的成功秘诀,ZARA可以在三周内将图纸变成货架上的商品,而希音可以在5-7天内就完成这一流程。这如魔法般“点纸成衣”的能力,来自一家叫飞榴科技的人工智能企业。


飞榴科技是一家以人工智能技术为基础的柔性供应链服务公司,利用互联网和深度学习技术,连接服装行业上下游,提供小批量、多批次、快生产的供应链服务。在预赛中,这家企业在人工智分组中的得分名列前茅,有望在国赛上崭露头角。


中国工厂的生产组织方式大多按照大单模式进行。近年来,蘑菇街、抖音、快手、小红书等网红电商的崛起,在给传统服装行业注入生机的同时,也影响着消费者对服装的需求mdash;mdash;定制化、个性化需求增多,“小单快反”逐渐成为服装行业发展趋势。这意味着当你在平台上看到样衣时,衣服只是图纸,品牌商会根据预售情况决定生产环节。


飞榴科技首席营销官刘珂表示,订单从进入工厂到最终的产品流出全程由飞榴研发的AI大脑控制,这极大提升了工厂效率并节省了成本,有些工艺复杂的品类的效率提升可以达到60%,如冲锋衣等。


上海雷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项目是汽车电源接口保护芯片,这就是一家由上海交通大学师生创业企业,从大学校园到一墙之隔的创业园区,有许多企业就像这样“生长”出来,并通过创新创业大赛被大众所认知。


优越营商环境让闵行成创业“热土”


实践经验表明,高校、科研院所是科技创新的源头,去年上海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大学科技园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提到,要使大学科技园成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首站”和区域创新创业“核心孵化园”。



为了鼓励大学生投身创新、吸引全球创新资源汇聚,闵行区科委也出台一系列“组合拳”。闵行区科委副主任陈红铭表示,闵行对于科技创新新锐企业,一次性给予20万补助;对于开展产学研合作的,验收后给予20-40万元资助;重大产业技术攻关计划:立项给予80-100万元的资助;对于重大产业技术攻关的,立项给予80-100万元的资助。


另外,闵行还鼓励建设国家级、市级研发机构,按上年度研发经费的15%一次性给予资助,国家级最高500万元,市级最高300万元。


一系列举措在时间的“雕琢”下结果逐渐显现,作为衡量区域创新热度的“晴雨表”,今年的创新创业大赛给出答案——去年闵行区参赛企业立项数占全市11.5%,今年的这一比例升至14.6%,技术合同登记数量同比上升32%,成交金额同比上升240.8%。去年闵行区全社会RD经费支出占全区生产总值比重10%(全市4%左右)。


一片生机勃勃、热意盎然,承载着奋斗和理想的创业高地正在崛起。(记者 沈湫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