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
原始创新+成果转化 上海生物药企活力四射
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国赛选拔赛生物医药行业专场侧记
发布日期:2021-09-15 来源:上海科技报

  从创新药物到创新治疗方式,从“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到“机器人+医疗器械”,在9月7日开启的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暨2021“创·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选拔赛生物医药行业专场上,一批将目光瞄准产业前沿、以科技成果转化为基础的上海中小生物医药企业展现出旺盛的创新活力。


  原创新药有了领跑国际的机会


  今年6月和9月,中国药监局批准了复兴凯特和药明巨诺2款CAR-T细胞治疗药物上市,由此拉开了国内的CAR-T治疗肿瘤的大幕。而更多的创新者已经把眼光看向了这条赛道的前方。


  “我们正在研发NKT细胞治疗肿瘤的新药物。”刚刚完成大赛答辩的上海鑫湾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宾说,目前在全球范围内还没有一款NKT细胞治疗药物获批。这家成立于2017年的科技创新企业正在与诸多跨国药企一起争夺领跑者的位置。


  简单而言,NKT细胞是一种兼具部分T细胞和NK细胞功能的细胞,在细菌感染、自身免疫和肿瘤等多种免疫反应中发挥重要作用。这种细胞蕴含着大量的杀伤性细胞因子,不仅能够自身威力巨大,还能调动其他免疫细胞发挥合力。更为关键的是,与CAR-T细胞主要面向血液瘤相比,NKT细胞能有效杀伤实体肿瘤,这让后者在适应症方面具有极大应用价值。


  然而,阻挡在NKT细胞变成药物道路上的第一道难题就是:该细胞含量极少,约占外周血T细胞的0.1%,这让提取和利用NKT细胞变得非常困难。鑫湾生物的第一个核心技术就是实现了痕量NKT细胞的体外扩增。随后,对NKT细胞进行了改造。 “我们为第一代NKT细胞加装了‘导航设备’,让它能准确抵达肿瘤位置;又为第二代NKT细胞增加了肿瘤微环境‘感知’功能,这让它能够有效集聚在实体肿瘤周围,从而发挥最大的杀伤效果。” 蒋宾透露,在对一位已经失去其他治疗方法的胰腺癌患者的实验性治疗中,NKT细胞治疗技术将其生命延续了6年。


  鑫湾生物是一家由科研人员主导的科技成果转化的创新企业,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徐建青教授是创始人之一,也是主要的技术源头。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5年,徐建青团队自主研发的iNKT细胞联合治疗技术产品就实现了授权转让,相关技术产品已经在美国启动临床研究。而鑫湾生物承载了徐建青团队的新一代NKT细胞治疗技术的临床应用期望,目前相关产品已经进入注册前临床阶段。这意味着在该领域,中国原创有了领跑国际的机会。蒋宾说:“鑫湾生物参加创新创业大赛,是为了得到政府的支持,并让公众对NKT细胞治疗技术有更多知晓。”


  在医疗器械技术前沿寻找突破


  在2021“创·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上,不仅有鑫湾生物这样具有引领产业潜力的新药研发企业,还有一批嗅觉灵敏、时刻紧跟技术前沿的医疗器械企业。


  在医疗美容行业,微针早已成为常见的给药方式。这种微米级别大小的针头,以阵列的方式排列在给药载体上,可以恰好穿过皮肤角质层而又不触及痛觉神经,在皮肤表面形成给药通道,使药物到达皮肤指定深度;并进入皮下的毛细管网被吸收,在起到促进药物渗透的同时又不引起痛感和皮肤损伤。


  如果一种微针既有很好的生物相容性,又具有足够的韧性,还不会引发排斥反应,将大大拓展微针作为医疗器械产品的应用价值。例如,微针可以取代糖尿病人每天都要注射的胰岛素针,并具有缓释功能,将大大减轻患者承受的伤痛。帕拉森医药生物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参赛项目“基于丝素蛋白载药技术的微针给药器”,转化自苏州大学等科研团队研制的新型材料,在目前使用的硅晶、合金、可溶性材料之外另辟蹊径,具有独特优势。企业技术负责人表示,在全球范围内,各国政府都还没有批准微针产品作为医疗器械或是药物,但新材料的研发将大大加速这一获批的进程,“希望通过参加大赛,进一步吸引社会和投资人的关注。”(作者:耿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