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
长三角国际创新挑战赛477项创新需求全球募“高手”,揭榜比拼“永不落幕”
发布日期:2021-11-23 来源:文汇报

221716019fas.png


  今天,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上海)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专题赛上海区域现场赛公布“张榜”结果:经过三天角逐,创新挑战赛平台集中发布需求477项、对接解决方案104项,平台新增用户331家、点击量近3.8万次。


  中国创新挑战赛是针对具体技术创新需求,通过“揭榜比拼”方式,面向社会公开征集解决方案的创新众包服务活动。通过企业需求,倒逼高校、科研院所进行科学创新,科技成果转化跑出“加速度”。


  “接单”到手软?专家“慧眼”来甄别


  经过数年发展,高校、科研院所“接单”企业需求已经越来越“顺手”,可企业却遇到新难题——“橄榄枝”太多怎么办?


  今年8月,阿斯利康全球研发中国中心在挑战赛平台提出“数字疗法”“数字化生物标志物”“病史信息大数据筛选平台”等8项医药研发数字化创新需求,仅过了两个月,就征集到30余个可供匹配的解决方案。


  针对多个方案的技术需求,平台联合服务机构实时组织项目对接评选,现场赛之前已邀请专家帮助需求方共同开展方案甄选。在路演现场,专家对阿斯利康项目入围的的三家企业进行甄选,最终药瑞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实现成功对接。


  上海十方生态发布“基于碳汇效应的流域水环境保障与提升技术研发”需求引来了上海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安徽工业大学的现场比拼,三方分别从微生物介质与高效曝气推流技术、水生陆生植物的培育及资源化利用、生态自净的水环境固碳修复三个路径提出解决方案,在专家的建议下,企业最终选择了华东师范大学团队。


  建长效机制,创新挑战赛平台“不落幕”


  依托全球技术转移大会平台,挑战赛通过会前需求征集、会中需求对接、会后交易服务等全周期服务,提升对接效率。持续引导需求持续释放、方案比拼和需求解决。


  上海微创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以创新挑战赛为载体,发布临床需求,以“概念验证、医工联合、专利合作”等方法与挑战赛碰撞出创新的火花。两年来,公司征集到全国20余家医院303个医生创意,最终与10个项目完成意向对接,已投入千万资金。


  “通过医生医疗器械专场征集医生创意及解决方案,能充分调动集团内部子公司创新联动,公司设有医工交叉横向基金的资助,帮助有价值的项目立项、入孵。”微创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资深经理王云蕾说。


  借助“一站式”平台,上海理工大学发布了来自临床医生、高校等156项创新需求、44项解决方案与创新成果。上海航翼研究院聚焦航空航天共性技术研究及成果推广,中船重工对AI智能工具柜提出了合作意向,“航空复合材料快速修理系统”等多项技术吸引了国内多家企业关注。


  创新资源的“协同共享圈”也在扩大。今年,上海赛区联动青海、新疆、苏州等赛区,释放多地企业需求,引导上海科研机构、服务机构更好地服务其他赛区,据悉自整体赛事启动以来,共享创新需求500余条,意向投入超15亿元。


  智能合约上线,区块链让信息发布更透明


  在今年的大赛上,闵行区首发试点区块链智能合约,即依托于线上平台的对接逻辑,将区内挑战赛数据信息全面上链,使需求发布-方案征集-需求对接-意向签约等一系列节点透明化、公开化、可溯化,推动数据跨地区融合与深度利用,加快对接速度。


  区块链智能合约上线,背后是闵行不断蓬勃发展的科技成果转化速度的需要。据悉,自2017年闵行获批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以来,初步形成了“高校技术转移机制改革、国际化网络建设和军民技术双向转移转化”三大特色。比如,在虹桥商务区建成1000平方米的上海国际技术交易市场实体空间,迄今已吸引4137家科技企业、547家服务机构注册,1440多万项专利技术在平台上开展技术转移,意向投入金额169亿元。


  今年,在闵行区科委的支持下,上海国际技术交易市场在闵行区试点创新挑战赛的智能合约流转和资金使用,首次实现了供需对接有关资金基于数字化平台的商业化签约、结算和流转。


  “创新是块‘硬骨头’,至今仍有200余项需求还未解决,欢迎全球各路精英前来‘揭榜’,帮助企业解决更多技术难题。”上海国际技术交易市场相关负责人表示。



QQ截图20211123100759.jpg


  上海市科委副主任陆敏、闵行区科委副主任郑良明、市经信委、市国资委等领导,长三角技术市场各有关负责人以及行业专家、需求企业、高校院所、服务机构、投资机构、孵化器代表等线上线下300余人参与了活动。(作者:沈湫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