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
四大功能区看创新杨浦 @杨浦 | 区科创名片
发布日期:2022-01-14 来源:上海科技

  说到上海各区年度科技创新,哪一个让你印象深刻?近期,我们联合各区科(经)委推出“上海各区科技创新年度名片”栏目,盘点各区2021年度科技创新工作中的特色亮点。接下来,就跟着沪小科一起解锁各区科技创新年度名片吧。


  杨浦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写满了使命与担当,创造过奇迹与辉煌!

  

1.jpg

 

  杨浦滨江:绘好人民城市新图景。

  

2.jpg


  杨浦拥有上海中心城区最长滨江岸线,土地面积12.93平方公里,分为南中北三段,是上海乃至近代中国百年工业的先行区。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杨浦滨江鲜明提出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杨浦滨江的发展驶入快车道。对标最高标准建设的“长阳秀带”在线新经济生态园正热火朝天,中节能、美团、字节跳动、哔哩哔哩等总部型企业先后落地,新生代互联网龙头企业和产业功能平台加速集聚,不断促进经济发展提质增能。

  

  大创谷:构筑创新创业新高地。

  

3.jpg


  坚持打造多样性空间形态、包容性创新生态的思路,近几年,杨浦区不遗余力对大量老厂房工业遗存进行改造升级。例如,长阳创谷前身是1920年建立的日商“东华纱厂”,2000年前后停产关闭。2015年,在荒废的厂房基础上建成了“长阳创谷”。这种全新的空间设计和生态,持续吸引了启迪之星等150余家特色双创企业和孵化平台入驻。如今,杨浦区内科技创新载体超过230万平方米,包括20家科技园区、60余家各具特色的众创空间,带动了宝武钢铁“互联网+”产业园、城市概念园等一大批老厂房改建项目。

  

  大创智:建好数字创新实践区。

  

4.jpg


  在数字化转型的大背景下,杨浦区依托大创智数字创新实践区,大力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力打造服务业数字化的新地标和样板间。大创智的8.2平方公里的区域内,汇聚4000多家企业,70余个平台,数字孪生、云原生、智慧出行等新技术、新业态,通过跨界联动,彼此赋能,加速培育落地。在这里,科技企业密度高,创新氛围浓,生态集群强,让拥抱数字化转型的企业如鱼得水。在这里,实践区规划建设的每个细节和治理的每个环节上都充满巧思,让人民城市的底色更暖心、亮色更耀眼,让人们没来杨浦就向往杨浦、来到杨浦就喜欢杨浦、住在杨浦就眷恋杨浦。

  

  环同济:搭好创智杨浦样板间。

  

5.jpg


  从赤峰路的“设计一条街”到大杨浦的“知识经济圈”,从小企业小生态到国内现代设计企业最多的集聚区,环同济知识经济圈从校区中走出,催生了园区,融入了社区,是杨浦科技创新的一张亮丽名片。在这里,发展的动能汹涌澎湃,环同济以2.6平方公里的面积,贡献了超过500亿的产值,年均增长率达15%。在这里,创业的激情竞相迸发,环同济核心圈企业数量已经达到了3600余家,其中80%是由同济的师生创办。未来的环同济,将继续以园区为纽带,架起校区到社区的桥梁,充分激活区域发展活力,既是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区域创新创业核心孵化园,也是区域经济助推器与压舱石。

  

  杨浦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推动“创新杨浦”向“创智杨浦”迈进,把杨浦60.61平方公里的土地打造成创新创业的福地、智慧智能的高地,成为国内大循环中心节点的增长极,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的创新源,为加快建设高能级的科技创新引领区,杨浦将以科技创新促进经济发展优质,打造更多的经济增长点,以技术攻关促进科技自立自强,为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作出杨浦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