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复旦与交大强强联手,将碰撞出怎样的数学火花?
发布日期:2020-10-23 来源:上观新闻

复旦与交大


  数学在许多人眼中高深莫测,但作为基础学科,数学科学的发展深深影响了我们的日常生活。为充分发挥上海各高校和科研单位应用数学团队和学科交叉的优势,探索学界和业界共同创新之路,解决国家发展过程中的“卡脖子”问题,10月23日下午,2020浦江创新论坛分论坛“数学与企业创新对话”在上海科学会堂举行。

  

  强强携手搭建科研平台

  

  2020年3月,科技部批准成立上海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在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成立分中心。论坛现场,上海应用数学中心联席主任、上海交通大学金石教授,复旦大学林伟教授,以及华东师范大学吕长虹教授分别介绍了各自的应用团队、研究领域和研究成果。

  

  “我们的生活中很少看见数学,但数学无处不在。”吕长虹一句调侃,总结了数学在科学研究中应用广泛的特征。实际上,各个科学学科中的数据采集、数据挖掘、机理建模、模拟仿真、预测研判等环节,都与数学息息相关。数学与物理、生命科学等学科的交叉合作,也变得日益重要。

  

  上述三所大学的上海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团队,已经完成或正在攻关一些有趣课题:搭建3D实景,在真实的城市场景里做仿真实验,训练人工智能找出最佳应对策略,有望解决交通拥堵问题;通过先进数学方法对流体力学进行多尺度量化,从而预测机翼结冰面积,可以帮助进行大型客机防除冰设计;承担中国最大的散货港口唐山港的智慧生产建设项目,用算法辅助航道泊位分配、散货堆场优化等等。

  

  作为本次论坛的发起人和组织者之一,上海应用数学中心联席主任、复旦大学李骏教授表示:“数学是基于人类对社会的应用及对未知的好奇而发展的,形成了现在的应用数学和理论数学。近几年不断提高的计算能力,使我们有机会看到数学应用的无尽潜力。”

  

  学界业界联动解决“卡脖子”问题

  

  数学是基础科学的基础,也是重大科技创新发展的基础。从科技史上看,几乎所有的重大发现都与数学的发展进步相关。基础科学和交叉科学领域即将成为推动国家发展、技术变革和产业变革的重要力量,产学结合呈现多元深度融合特征,数学在科技创新中的地位和作用将越来越突出。

  

  随着科技日新月异的不断变革,数学与产业的结合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充满了生命力。上海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成为科技部首批成立的13个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之一,进一步明确了数学和产业跨领域融合发展的新思路。金石也是本次论坛的发起人和组织者之一,他指出,基础问题的研究是解决国家重大工业、经济和生活发展问题的技术关键。

  

  而学界和业界的联动,需要从教育环节就进行融合。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程晋认为,产学联动关键在于搭建桥梁。中国航发商发公司特别顾问冯锦璋则笑言:“工业问题和数学问题表达情况不一样。如果你告诉一个工程师,这个解存在,那没有用,你要告诉他,这个解长什么样。”他说,许多工程行业学生都需要学习数学,有些航空航天专业学生,学完数学感觉非常累,但收获很大。

  

  吕长虹则认为,目前国内各大高校基础数学的课程设置大同小异,对应用数学的课程设置却说不出个所以然。目前数学系学生的动手能力不如计算机系,应用数学系的学生,除了数学很好,对算法和计算机语言都应该有所涉猎。他直言:“C++或者Java这样的语言,一个应用数学学生应该练习写5000行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