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预告 | 160多位大咖共话“科技合作与创新共治”
发布日期:2020-10-20 来源:文汇网

19135606xyh4.jpg


  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发布会获悉,2020浦江创新论坛将于10月22日至30日在上海举行。论坛主题为“科技合作与创新共治”,主宾国为塞尔维亚,主宾省为陕西,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涵盖全球百余家国际组织、顶尖高校、国家实验室、科研及智库机构等逾160位发言嘉宾应邀出席。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站在21世纪第二个十年的崭新起点上,本届论坛着力打造成为全球科技创新领域“重要信号释放地、重要话题引领地、重要论述策源地”。


  本届论坛活动主要内容由“1+1+16”组成:即一场主论坛(开幕式及全体大会),一场特别活动(全球技术转移大会INNO-MATCHEXPO,并设配套活动逾20场),以及围绕一带一路、区域、政策、青年科学家、创业者、科技金融、未来科学和新兴技术等十六场专题论坛、合作论坛及成果发布会等活动。


19135452yd3t


  开幕式及全体大会定于10月22日下午15:00,采取线下主会场+海外连线/录播接入+网络直播的方式召开,主会场设在上海东郊宾馆。由论坛主席徐冠华院士主持开幕式并致欢迎辞,科技部、上海市领导和主宾国、主宾省代表作开幕致辞及主旨演讲。此外,开幕式上将举行全球技术转移大会云展启动暨中国创新需求发布、上海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揭牌等仪式。


  全球技术转移大会(展会)定于10月28-30日在上海展览中心举办,作为国内首个以“创新需求”为主题的科技展览,展会将以“中国需求,全球揭榜”为宗旨,组织国内外相关团队开展对接活动。展会上将集中展示全国一万余项技术创新需求,500余项国际国内待转化成果,200余项中小企业创新产品、100项共性需求解决方案,50余家科技服务机构。


191355021nhh


  在逾160位与会嘉宾中,近半为科学家和学者,企业家和政府机构各占四分之一,线上或线下参与的境外嘉宾比例逾40%。在开幕式及全体大会上,图灵奖首位亚裔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姚期智,西湖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曼青将发表大会演讲。在特别设置的主题对话环节,PATH(帕斯适宜卫生科技组织)总裁尼古拉·吉尔伯特(Nikolaj Gilbert),CEPI(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首席执行官理查德·哈切特(Richard Hatchett)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高级顾问兰斯·罗德瓦尔德(Lance Rodewald),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全国抗击疫情先进个人、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和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等将围绕“科技创新与全球健康共治”分享观点并交流互动。


  此外,今年论坛将联合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斯普林格·自然等多家机构共同发布系列智库研究结果,包括《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20》《全球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报告》《2020“理想之城”——面向2035的全球科技创新城市》《中国科技金融生态年度观察2020》等。


  浦江创新论坛创办于2008年,是国家科技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打造的高层次国际论坛。12年来,共吸引了全球千余位政界高层、学界泰斗和商界精英汇聚浦江,围绕国内外科技创新领域中的各类热点问题开展深度交流探讨,形成了一批对经济发展和创新具有突出价值的深刻见解,已发展成为具有较强影响力的高层次国际创新论坛,产生了重要的社会影响力。(作者:沈湫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