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志强:创客都是吃货!这位三院院士告诉你世界上最好的脑子都爱去哪
发布日期:2020-10-23 来源:上观新闻

  “创客都是吃货!”身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德国国家科学与工程院院士、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吴志强23日在2020浦江创新论坛·区域(城市)论坛上一语惊人。

  

2


  这位“三院院士”不是不假思索、脱口而出,他援引了自己团队最近10年分析的可比数据,证明了“休闲文化服务设施密度”是城市创新指数(UII)六大关键要素之一,并借喻水桶的长板短板,形成了K6合板理论。

  

  【空气质量与创新能力构成反比】

  

  用以描述城市创新能力的指标众多,吴志强团队通过超过250次数据模型的迭代,研究发现其中6项指标最为关键。这“K6”依次为:研发经费(R&D)在GDP中的占比;国际直接投资(FDI)在GDP中的占比;在读高校学生数量;每万人中的创业青年人数;人均GDP,以及其后的休闲文化服务设施密度。


1

  

  民以食为天,最好的脑子也需要最好的吃住。包括“衣食住行”等因素在内,休闲文化服务设施密度代表着当地适宜创新者的环境与氛围。从2009年开始,吴志强团队就关注和聚焦九大全球城市群落的创新发展,世界范围内创新人才分布呈现倒置在地上的长钉状态,长三角城市群落也在其列。

  

  “世界上最好的脑子都去了哪儿?”吴志强告诉与会同行,有一个高度“正相关”的数据多数人都想不到,甚至不敢想——那就是绿色环境。他用大量数字证实,一个创新区域的人居生态越好,人均专利、地均专利数量就越多。比如以PM2.5等为代表的空气质量,在长三角从北到南的梯度高低,恰恰与城市创新能力强弱构成了反比关系。

  

  “这表明,那些最好的脑子极其敏感,都跟着环境走。”吴志强认为,由于身临其境,从科学家到创业家,他们对自身健康乃至灵感来源非常看重,对常住地带有高度的选择性。“最好的脑子”往往用脚投票,“他们太容易走了,因为世界各地都需要他们来。”因此,在城市和区域规划中,吴志强主张把最好的“山水湖田”留给最强的大脑,“那不是因为要好看,而确实就是装大脑的地方。”


3

  

  【一条大街可能比百条政策有用】

  

  在长三角41个城市创新关键要素——文化休闲设施密度冗余度分析中,他们发现上海、金华、无锡、常州等少数城市之外,绝大多数城市的文化休闲设施冗余度接近于0,这意味着文化休闲设施密度“供不应求”,有待进一步提升。

  

  记者了解到,坊间素有“吃在同济”的说法,环同济创新创业集聚区也创造着四五百亿元的知识经济价值。在作为同济大学副校长的吴志强眼中,打造一条又好吃又休闲的创新创业大街,可能比一百条创新创业政策都有用。


4

  

  值得注意的是,所谓调剂余缺、互补短长,长三角与其他城市群落一样,可以智能协同。吴志强院士比方,如果将城市能力比作水桶装水,那么每个桶都有短板,而针对一个桶的短板,其他桶的同样号码的长板就可以去补,即用一个城市多余的长板去弥补其他城市不足的短板——这就是6块木板构成的K6“合板”理论。

  

  他透露,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的创新“自发动”方面,这一区域的跨城市专利数在过去10年间增长了3倍,在全球范围内只有位于北大西洋的美国东海岸城市群做到了。在其数据模型分析中,基于各地现有的同等资源条件下,通过水桶合板方式进行跨城市资源配置,总体城市创新指数可以从622.6提高到720.5,上升整整15.7%。“同样还是这些人、这些事,长三角可以飞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