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0上海科技节:科技战疫 创新未来 > 精彩看点 > 正文
沉浸式科普剧“鲸的寻游”拉开静安区科技节序幕
发布日期:2020-08-26 来源:文汇报

25211341qf5m

  伴随着海水灯光,悬吊着的蛇颈龙、蓝鲸等海洋生物模型,上海自然博物馆生生命长河展区变幻成深邃的海洋,随着起伏的海浪声,沉浸式原创科普舞台剧——“鲸的寻游”拉开帷幕。海洋传来中传来的阵阵“呜呜”声,那是鲸鱼在说“你好啊人类”。


  今天晚上,“2020年静安区科技节启动仪式暨‘鲸的寻游’自然博物馆之夜”在上海自然博物馆举行。本次活动由静安区人民政府主办,静安区科协和上海自然博物馆联合承办。200多位社区居民、科普基地代表参加活动。


25211347cvvo


  在静安区科技节启动仪式上,表彰了2019年和2020年静安区荣获全国和上海市科普先进表彰的单位和个人。静安区科普工作围绕“科普惠及美好生活”的主线,在全力推进科技创新的同时,也让科普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服务。区科协集聚全区优质科普资源,配送到社区、学校、楼宇和园区,努力实现共享;组织开展了广泛而生动、活泼又有教益的科普活动,使静安市民有体验,受启迪,益生活。活动现场为各街道镇配送了2020版《静安科普护照》,上海科技馆、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禁毒科普教育馆等20个市级科普基地纳入护照,将吸引更多静安市民走进科普场馆,通过亲身体验,学习科学知识、提升科学素质。向静安区社区居民配送了新出版的科普图书《公民科学素质知识读本》。该书是静安区科协联合《科学生活》杂志社共同编写的公共科普知识读本,融科学性和实用性为一体,通过一问一答的形式,通俗易懂的解析和普及科学知识。


25211355243v


  启动仪式结束后,人们观看了“鲸的寻游”科普舞台剧。整场表演持续30分钟,由8名专业演员及现场观众共同完成。剧目打破传统观众和演员一分为二的形式,在不改变场馆格局的基础上,通过舞台的写意手段将普通的平台、过道和空地,幻化为海洋的不同区域。


  该剧的编创获得了2020年度上海市科委“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科普专项资金、静安区科普专项经费和静安区文化发展专项资金的支持。本次演出还与上海联通5G直播平台独家媒体合作,进行VR直播推广,给云端观众展示了不亚于现场的视觉体验。


252114019146


  2020年科技节期间,静安区将举办科技节重点活动项目180余项。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将会让广大参与者真切感受科学的魅力,充分体验创造的快乐。(作者:沈湫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