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0上海科技节:科技战疫 创新未来 > 最新报道 > 正文
扎根祖国大地,巾帼科技抗疫——上海科技节“她力量”讲坛举行
发布日期:2020-08-26 来源:上海科技

  抗击疫情,女性力量不容小觑。8月24日下午,由市妇联、市科技工作党委主办,市三八红旗手联谊会与市科技妇工委承办的“扎根祖国大地,巾帼科技抗疫”她力量讲坛在上海中心举行。

  

“她力量”讲坛举行 绽放巾帼科技抗疫风采1


“她力量”讲坛举行 绽放巾帼科技抗疫风采2


  市妇联主席徐枫、市科技工作党委副书记王宇出席活动并致辞。本次活动同期举行线上直播,上海各界三八红旗手、女科技工作者、参与抗疫帮扶的基层妇女干部在线观看直播。

  

  作为2020年上海科技节的重要活动,她力量讲坛邀请了来自科研院所、政府、企业的6位女性,讲述她们在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流行病学、数字经济等领域支撑疫情防控的故事,展示80后上海女性战疫成果,汇聚科技抗疫巾帼力量。

  

  抗疫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迅速查明感染来源和传播途径、研究病毒基因组测序、快速检测和诊断,都是短时间内控制疫情的重要环节。其中,传染病防控战线上的公共卫生医师是防病工作的“侦察兵”“参谋部”,也是疫情处置的“战斗队”“消防队”。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急性传染病防治科副主任医师郑雅旭结合生动案例讲述流调“侦探”过程,介绍流调在扑灭疫情的“零散火星”,切断传播途径上发挥的作用。

  

“她力量”讲坛举行 绽放巾帼科技抗疫风采3


  作为今年1月份较早对新冠病毒的感染人机制和进化机制给出学术解释的科技工作者,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所研究员郝沛用通俗的讲法介绍新冠病毒的基因组测序历程,介绍面向全球开放的“病毒基因组自动化鉴定云平台”的作用,阐述开展科学合作的意义。


“她力量”讲坛举行 绽放巾帼科技抗疫风采4

  

  联影医疗则在疫情暴发后第一时间为抗疫一线提供影像诊断设备,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CT&MI事业部CT项目管理部经理刘宏颖讲述参与方舱CT设计研发的难忘经历,表达了国产自主研发CT快速有效为疫情检测提供“中国方案”的民族自豪感。


“她力量”讲坛举行 绽放巾帼科技抗疫风采5

  

  疫情期间,信息技术企业为公众工作生活方式的改变提供重要的支撑,来自腾讯华东总部公共事务高级总监朱洁讲述腾讯在办公协同、大数据诊断等领域发挥作用的故事。上海泓明供应链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沈翊分享疫情期间克服困难保证武汉等疫情地区的集成电路产业供应链通畅,并力促集成电路产业重点高科技跨国总部基地落户上海的经历,以家族经历表达振兴民族工业的家国情怀。梦饷集团联合创始人、CEO冷静讲述疫情期间运用新模式促消费、保就业,扶持大众创业的故事。


快来看,TA们是2020年上海市十佳科普使者→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