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0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 > 最新报道 > 正文
2020年度上海科技奖公布:特等奖又现“双黄蛋”
发布日期:2021-05-25 来源:看看新闻

今天上午,2020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公布,授奖上海市科技功臣奖、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学进步奖等281项(人)。其中,特等奖是对特别重大的科学发现、技术发明,或科技工程、计划、项目的最高规格奖励。


在181项上海市科学进步奖中,爆出特等奖"双黄蛋","洋山港四期超大型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以及"面向复杂场景的人物视觉理解技术及应用"双双折桂。


"请出示健康码",一年多来,这应该是出现频率最高的一句话。正是由于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马利庄团队前期的研究基础,去年2月初,国内首个健康码上线。截止到去年12月,健康码累计亮码超200亿人次,覆盖10亿人口。


一个小小的健康码,背后是基于国际首创光线活体的远程身份核实正是是健康码的核心技术。



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马利庄说:光线活体就是通过三色光 RGB红绿蓝三色光,打到脸色根据人脸上的自然反光来判别这个人是不是真人,是不是活人或者是不是其他面具、照片、视频的一种远程生物核实技术。这个技术先进在无接触、无交互、不需要交互,比如说传统技术通常是让你摇摇头、数数字,因为它要防止你是假人,这些都是不方便的,容易受到模型攻击。


不仅是健康码,马利庄教授领衔的"面向复杂场景的人物视觉理解技术及应用"项目将人脸远程核身技术达到万亿分之一错误接受率的金融级安全,在国内首次将人脸核身技术应用于银行的远程开户中。除此之外,项目组还构建了跨时域人脸检索与分析系统,寻回各类失踪或被拐卖人口共1706人,拯救数千家庭。


马利庄说,深度学习模型通过百万级别数据级来训练一个深度模型将人脸检测刷新世界纪录,也是一步步来的,精度从98点几到最后99.6 99.8 这样一步步向科技高峰攀登。


不断向科技高峰攀登的还有洋山港四期的自动化码头。此次"洋山港四期超大型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也摘得上海市科学进步奖特等奖。



摒弃国外点对点的操作,洋山四期目标是更高效、更智慧的工作流程。自2017年12月开港以来,产能一年跃上一个新台阶。从2018年刚过200万标准箱到2020年突破420万标准箱,不仅实现了该码头建设的初期目标,生产效率也屡创世界纪录。


在这块大屏幕上,码头上所有工序实时显示,无论是桥吊还是AGV运输小车等如此有序的背后,靠得就是指挥整个码头运作的"大脑":ITOS智能管控系统。这个上港集团自主研发的系统一改过往自动化码头分级分层管控,改为动态协同。



2022年,项目还将完成我国首个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超大型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智能操作系统的升级,实现整体桥吊平均台时效率进一步提升10%以上、单体码头年吞吐能力提升5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