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咖啡有“蓝山”风味,云南教授来全球技术转移大会上“吆喝”,寻求合作伙伴
发布日期:2021-06-01 来源:文汇报

袁婧摄


咖啡是云南的特色种植产业,云南咖啡种植面积和产量占中国的98%,是世界有名的种植基地。在正在上海举行的全球技术转移大会上,一位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专家为家乡云南咖啡“代言”,他希望找到技术和资金合作伙伴,让云南咖啡烘焙工艺更进一步,拥有更多风味,让更多人能品尝到美味的云南咖啡。


5月31日上午,浦江创新论坛全球技术转移大会“云南科技创新专场发布会”在上海展览中心召开。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上海技术交易所、云南省科学技术院在发布会上签约,共建云南省技术交易服务平台,联合在云南开展技术交易服务。


据云南省科学技术院高新技术中心副主任王应武介绍,云南于2018年启动以面向工程化应用为核心的“云南省稀贵金属材料基因工程”重大科技专项,专项由云南省科学技术院总牵头,联合包括上海大学、上海交大、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等在内的30多家国内外科研单位协同攻关,构建了多领域、跨学科、大协同的稀贵金属材料全国性协同创新研发体系。


“项目实施后,初步建成了国内首个稀贵金属材料专用高通量计算(1.7万核)、高通量制备与表征、基础参数库等三大公共平台,研发了一批稀贵金属新材料产品,其中10余种产品实现首次产业化或迭代升级,支撑新建或提升了15条生产示范线,累计实现经济效益超过24亿元。”王应武说。


签约现场。主办方提供


在大会现场的云南展台上展示了绿色环保咖啡加工工艺和新型咖啡产品。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邱明华告诉记者,他的团队培育的咖啡豆获得了农业部咖啡品种鉴定书(德热3号),属于高品质精品咖啡豆,推广面积约10万亩。且他研发了一整套绿色环保咖啡加工工艺,可从咖啡鲜果发酵固定一致性风味,且项目节能环保,能有效减少废水排放。“通过我们的调控工艺,可让咖啡带有lsquo;蓝山味rsquo;。”他说。


现场还展示了云南贝泰妮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化妆品。这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和营销为一体的互联网+大健康产业集团,利用云南6500多种天然药用植物资源,深耕敏感肌肤领域护理。


“十三五”以来,云南省科技厅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建设创新型云南行动计划,不断优化完善创新政策环境,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聚焦支撑产业创新发展,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实现翻番,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1679家。


去年5月,云南省财政厅、云南省科技厅正式启动第一批云南科技揭榜制项目,探索产学研合作新模式,一批项目脱颖而出。今年5月,第二批云南科技项目揭榜制项目榜单揭晓,共计12项。


在“十四五”工作中,云南将继续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发展力度、继续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优化企业发展环境、进一步完善监督考评机制,继续推动云南省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记者 沈湫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