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题 瞄需求 善交流 会合作 浦江论坛上青年科学家分享“必备技能”
发布日期:2021-06-03 来源:新民晚报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充满不确定的世界大变局正加速演进,面对未知挑战,科学家如何找到突破路径?空前复杂的科技体系呼唤何种创新协作形态?昨天举行的浦江创新论坛·;科技创新青年峰会上,“问题”“交叉”“兴趣”“坚持”是各领域科学家们提到的高频词。


科技创新青年峰会现场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下同)


  跨界融合加速科学联动


  当前,在航空航天、深海、高铁、核能、生物、超算、通讯、互联网、新能源等重要领域,大批青年科技人才“扛大旗”“挑大梁”。“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和各国经济社会转型和发展形成的历史交汇,大科学的跨界融合特征更加突出,推动产业升级发展的原动力不断涌现。科技事业展现出‘江山代有才人出’的喜人形势。”浦江创新论坛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冠华在论坛致辞上强调,全球气候变化、能源资源短缺、粮食危机、全球性流行病肆虐以及贫困等一系列风险日益凸显,这些困难和挑战更加需要青年人的知识和力量来共同积极应对。


  学科交叉和跨界合作对青年科学家来说已不陌生。西湖未来智造创始人、西湖大学工学院特聘研究员、浙江省3D微纳加工与表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周南嘉介绍,西湖大学有一项特色活动——学科交叉午餐会,不同领域的研究者分享科研新方向和新成果,无论什么领域的观众都可以听,这种快速获取信息的渠道也在校园里激发了很多学科交叉的合作。周南嘉团队能够达到的世界领先的微米级精密打印技术,要在材料上达到稳定、高精密,就需要解决成分、配方、流体力学等特征,要在机械结构、自动化动控制、传感器等多模块提升和配合,来自机械、软件、材料、自动化等多学科背景的研发者一同组队跨学科攻关。


  基础科学从来不是孤立的存在


  面对未知,青年科学家如何迈出探索的脚步?提出问题,脚踏实地是大家的答案。广东工业大学环境生态工程研究院教授冯景春是一位85后女科学家,一上台就备受瞩目,她的团队正专注攻关深海可燃冰绿色开采带来的一系列科学和工程问题,这一领域的国际学术竞争激烈,也事关国家战略发展。科研团队从微米尺度研究可燃冰分解机理,建立储层特征参数演化,才能突破高效开采的关键技术;研发甲烷泄露-生态演化实验装置,才能回答开采是否会发生泄露、泄露后究竟产生何种影响的问题。一系列围绕本质机理的叩问引领基础研究的发展,同时在安全、绿色、高效开采的需求导向下,这些科研攻关为相关开采技术奠定基础。



  在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究员田野看来,基础科学不是孤立的存在,与工程科学有连贯性。他提到上海正建设超强超短激光装置,能够制造极端研究条件,既能在实验室里模拟宇宙的环境,用于探索“仰望星空”的科学问题,也能产生重离子源,应用于肿瘤治疗,解决更多医疗生物领域的科学问题。“我们既建立原始创新的科学策源,同时要从这些策源的科学问题、科学新技术中研发、解决工程上交叉的新技术。它有一定连贯性,脚踏实地地围绕‘更好的生活’去服务。”他说。


  疫情令科研社交更亲密


  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是,在圆桌讨论环节,青年科学家们谈到了因疫情而悄然改变的科研社交环境。学科交叉、跨界合作之前,信息的互联是迸发创新火花与牵手合作的关键,疫情阻隔了面对面的交流,却反而因线上变得更密切、更有效率。因广州疫情影响,中山大学测绘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后郑雷无法到会,“我特别有发言权,我现在就是通过视频联线的。”他提到线上交流的方式减少通勤成本,令科研交流更为便利。


  科技部外国专家服务司副司长李昕在会上提到一项监测,发现疫情期间各领域国际交流合作并没有停止,特别是生物医药领域的合作反而是加强了。他还呼吁,论文正爆发性增长,还应关注学术界基于互联网的“开放获取”行动,预计疫情过去后,国内外交流互动将更多,大家也可以利用各种信息通讯技术提高科研合作的效率。


  从兴趣到理想


  论坛上,多位青年科学家都提到了“兴趣驱动”,兴趣带来动力,也带来坚持。“有时候并非‘想做科研’是理想,而是在脚踏实地‘做’中,一点一滴积累信心及兴趣,让你觉得想把这条路走下去。“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副研究员姚蕊从小在工程师父亲的绘图板上长大,“真正的科研是沉下心来坐在桌旁,对着计算机看起来有些枯燥,但是研究和设计慢慢变成现实,当看到自己的成果升舱到天空,那时候真觉得科研是人生最有乐趣的一件事。”


  徐冠华多年从事科技和管理工作,他说科研人员要想在事业上取得成功,首先要有为国家科学献身的精神,这样才能坚持不懈,同时还要对科学技术有浓厚的兴趣,有了兴趣加上钻研就一定会有收获。他寄语青年要珍惜时光,希望大家在青年时期放下名和利的思想包袱,按照自己的兴趣爱好潜心做好科研。“我很欣赏这样一段感悟:人的一生不知道要走过多少路,才知道前行的方向。在这路上,不知道要遇到多少人才知道与谁同行。或许是命运的安排,或许是人生的机遇,今天能够看到祖国一批满怀斗志,充满活力的青年人走到一起,结伴共同奋斗同一份事业,我们感到祖国未来充满希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充满希望。”


  市委副书记于绍良出席并致辞。(记者 易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