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海科技节本周末启幕 全市科普活动数量创纪录
发布日期:2021-05-21 来源:新民晚报

  5月19日下午,市科委、浦江创新论坛秘书处联合举行新闻通气会,市科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陆敏介绍了将于5月22日至28日举办的2021年上海科技节组织筹备情况。2021年上海科技节以“百年回望 崇尚科学 自立自强”为主题,创历年之最的2299场科普活动,共同打造融创新成果发布会、科技产品展示厅、科技工作者节日为一体的盛大科技嘉年华。

  

  上海科技节是中国第一个、世界第二个由政府主办的科技节,创办于1991年。三十年来,上海科技节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以“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一流科技节”为定位目标,已成为全市重要活动品牌。2021年上海科技节以“百年回望 崇尚科学 自立自强”为主题,力求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科技发展,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目标,传承科学精神,讲好科技故事。

  

  围绕展示百年科技发展,展示创新发展成就,引领崇尚科学的社会风尚和激发全社会科技宣传热度四大目标,2021上海科技节分为惠民、论坛、赛事、板块、视听、青少年等十大板块。5月22日上午的开幕板块,上演科学家红毯秀,涵盖老、中、青三代科技力量,包含医学、航天、船舶等多领域科技人才、在沪外国专家、抗疫科普团队、大国工匠、优秀基层科研党支部等多类型科技工作者、优秀科技青少年代表等群体共同参与。红毯秀全程直播,向全网推送。

  

  为广大市民创造亲近科学的机会,科技节期间,全市不少科普场馆在不同时段实行门票打折或免费的惠民活动。一批科普基地、科研院所公众科学日打造开放活动,使科技节成为广大市民的科普嘉年华。相关信息在上海科技节微信公众号陆续发布。今年到目前为止约有21家科研院所报名举办实验室公众开放日活动,围绕深空探测、轨道交通、生物科学、激光技术等话题,以实验互动、场景模拟、科普讲解等方式,让公众面对面感受科学魅力,引导公众理解科学、热爱科学。中科院声学所结合“奋斗者”号载人深潜器展览,邀请潜航英雄举行分享会,并开展趣味声学实验,带领公众感受海洋声学的魅力。

  

  作为上海科技节最具影响力的活动之一,“科学之夜”将举办3场活动。智慧湾上海科普公园里,“致敬百年 崇尚科学”活动与“致敬百年——科学诗歌之夜暨上海科技节颁奖晚会”同期举办,开展玩转“科创之家”、酷玩科普集市、奇幻科学舞台等科学互动活动;上海环球港将举行“未来数字之城”活动,结合市民关心的就医、教育、通讯等多个沪上科技前沿数字化场景、应用,开展科学小舞台、互动表演、商户联动等活动;在钱学森图书馆,“航天追星之旅”令人期待,跟随《星际航行概论》线索,找寻“星际穿越”钥匙,可以开启一场追“星”之旅。

  

  据介绍,上海科技节组委会高度重视大型群众性活动的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好《2021年上海科技节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方案》,将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确保上海科技节各项活动安全有序。(记者 马亚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