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红毯秀,集结着“魔都”众多超级大脑,智商绝对爆表!
发布日期:2021-05-24 来源:话匣子

  今天,上海科技馆广场前特地铺设的科学红地毯上,老、中、青三代科技力量,在镁光灯的追逐下,秀出各自的创新风采。2021年上海科技节的序幕就此开启。

  


  他们是上海科技领域耀眼的星


  短短几十米的红毯上,20多位科技专家、科技少年代表,一一走过,在各自领域默默奉献智慧和才华的他们,值得接受明星般的拥戴,值得被记住。

  

  首先走上红毯的就是德高望重的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名誉台长叶叔华。与她一同走上红毯的是上海天文台台长沈志强。


  第一次的红毯秀让叶叔华既紧张又兴奋,“感觉像刘姥姥进了大观园。”

  

  叶叔华被誉为“北京时间之母”,95岁的她是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名誉台长,国际著名的天文学家,战略科学家。她是中国天文地球动力学研究领域的奠基人之一,主持建立并发展中国综合世界时系统,开创性地提出建设中国甚长基线射电干涉测量网,倡导建设并建成了“上海65米射电望远镜”,推动中国成为世界最大望远镜列阵(SKA)的创始国。她为我国科技事业的振兴和腾飞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丁文江院士第三位走上红毯。他潜心“炼”镁,从事先进镁合金研究30多年。2000年创建上海交通大学轻合金精密成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2019年创建上海交通大学氢科学中心,为首家致力于氢能源、氢医学和氢农业的综合型交叉研究平台。丁文江希望能把科技节舞台变成平台,节日变成常态,让上海市民更有科学素养、更富人文情怀。

  


  诺贝尔奖得主也走上了红毯,他是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副主席迈克尔·莱维特教授。今年4月,莱维特来到上海,将在这座他热爱的城市工作7个月以上,指导复旦大学复杂体系多尺度研究院团队开展计算生物学研究。

  


  张玉花,被大家称作“航天女神”,因为将“玉兔一号”、“玉兔二号”送上月球,也被称为“玉兔妈妈”。她是中国探月工程三期探测器系统副总指挥,也是天问一号探测器副总指挥。

  

  前不久,“祝融号”成功降落火星,她又在守护其完美执行各项任务。这次科技节红毯秀,为了宣传航天,她特意从北京“溜回来的”。

  


  张文宏和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团队一起走上红毯。团队中有的是2020年第一批支援上海公共卫生中心抗击疫情成员,有的是上海援鄂医疗队队员。张文宏同时担任上海市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牵头形成了新冠肺炎诊疗的“上海方案”,积极救治新冠肺炎患者,同时善于用“听得懂的科普”为百姓解疑释惑,成为市民们信得过的“定海神针”。团队成员在“华山感染”微信公众号撰写多篇科普文章,为传染病的科普宣传贡献一份力量。

  


  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研究组组长,研究员刘真也成为红毯嘉宾。作为“克隆猴”团队核心成员,他刚刚收获今年的“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他希望有更多的青少年热爱科学,在中学阶段就与科学研究亲密接触,为今后投身科研工作打下基础。

  


  红毯之上,年轻的力量已不容小视:赵天张、潘柏乐、王伯驹和万海妍等科学少年们,意气风发。

  

  一边是带来累累硕果的“超强大脑”一边是不吝赞美的“科学粉丝”为期一周的科技节2000多场活动将在申城的大街小巷上演这就是上海的创新氛围这也是上海的创新气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