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诗歌歌颂科学有多动人?上海科技节首次推出“科学诗歌之夜”
发布日期:2021-05-24 来源:文汇报

12.jpg

  那年曾经,我还年轻,

  

  双臂有力,眼神清明。

  

  世上仿若并无难事,

  

  哪怕飞起去捉星星。

  

  时到如今,已知天命,

  

  眼神越来越不行。

  

  只有天上的你们,

  

  还是一样亮晶晶。

  

  在一首深情的《致星星的歌》的朗诵中,“致敬百年-科学诗歌之夜暨上海科技节颁奖晚会”今晚(5月23日)在智慧湾上海科普公园依弘剧院举行。

  

  整场朗诵,围绕地标、成果、人物、感悟四大篇章徐徐展开,在上天入地的真切体悟,在驰骋宏观微观世界的广阔视域中,饱含真切创新体验的诗歌语言,让科技嘉年华更加灵动。

  

  送你离开,千万公里之外,你环游太空,

  

  行个注目礼吧,永远地再见了,我的北斗。

  

  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徐枫和小卫星青年工作者共同朗诵《星的方向》,诗歌歌颂的是中科院北斗导航卫星研制团队,该团队自 2011 年起,始终坚定信念,发扬 “自主创新、团结协作、攻坚克难、追求卓越”的 北斗精神,先后完 成了 12 颗北斗导航卫星的研制和发射,为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提供了 全新的解决方案。

  

  大家耳熟能详的艺术家梁波罗、丁建华,王诗愧等一批朗诵嘉宾,与中科院上海药物所研究员吴婉莹、宣利江等科技战线的优秀工作者同台朗诵科学原创诗歌,共同向科学致意。

  

  严东生、叶叔华、王逸平等一批优秀的科技工作者的动人事迹在充满韵味的诗歌语言中又得以呈现。

  

  科学的应用是你的大爱无疆

  

  你禁得一朝不舍,一生难得的信念

  

  随手舀一瓢月光,给导弹穿上外衣

  

  在你看来,纳米介孔的微观世界

  

  才是出将入相,上天入地的好风景

  

  风行百年,不过是净化灵魂的一帖清凉散

  

  滴答,滴答

  

  追踪时间的脚步

  

  细数宇宙的心跳

  

  她为中国带来

  

  世界一流的时间精度

  

  推动科技前行的准星

  

  玉兰花开, 四月的张江, 你是否知道,

  

  熙攘的人流里少了瘦削的那一个。匆匆升起

  

  的春日朝阳里,

  

  思念是一片纯白。

  

  这些笔下的都是谁,你都知道吗?

  

  朗诵的诗词来自市科技系统近期发起的诗歌创作活动,科技工作者我手写我心,对科技创新的深沉情感,在诗的文字中喷薄而出。上海市作协也组织专业诗人深入科研一线采风创作,以诗人视角感悟科技创新。涌现出的一批思想性艺术性兼具的作品,为创新图景写出生动的注脚。

  

  晚会上还为2021年上海市科普讲解大赛、上海市科学实验展演汇演、上海市优秀科普作品大赛的获奖选手颁奖。今年的科普赛事,参赛作品和人数创历年新高,比赛中吸引了科普讲解员、科技工作者、医生护士、高校教师、在校学生等各行各业的积极参与,话题范围不断拓宽,基层覆盖面和参与度在不断提升,在公众中逐渐形成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作者 沈湫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