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全力支持科技企业抗疫情稳发展专栏 > 工作动态 > 正文
支持科技型企业复工复产,上海打好政策组合拳、提供精准服务
发布日期:2020-03-09 来源:市科委办



按照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市科委会同有关部门,坚持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并举,全力支持科技企业恢复生产。3月6日,在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市科委总工程师陆敏通报了关于支持科技型企业复工复产的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科技企业复工复产有序平稳

截至目前,上海科技企业复工复产总体有序平稳。从高新技术企业来看,全市12861家高新技术企业,已有11628家复工,复工率达90%,其中,生物医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三大领域的高企复工率已近100%。从科技小巨人来看,全市2155家科技小巨人企业(含培育),已有2069家复工,复工率达96%。从创新创业载体来看,全市各类孵化载体已有70%左右复工运营。

值得指出的是,疫情发生以来,本市一大批科技型企业,聚焦疫情防控急需的新技术、新产品,快速响应,组织精兵强将,投入研发攻关、产品生产和防控应用,他们和医护工作者一样,始终战斗在一线,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总体战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其中,在检测产品和药物研制方面,之江生物、伯杰医疗等3家企业快速研发出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获得国家首批生产批件,目前已累积向全国各地提供检测试剂盒360多万人份,部分已出口海外。芯超生物、仁度生物等一批企业,已完成新一代检测产品的研制工作,已向国家药监局递交了申请材料;上药集团、斯微生物、君实生物、三优生物等企业持续推进疫苗和抗体药物研发,目前进展顺利。

在新兴技术赋能疫情防控方面,一批新兴技术和产品率先应用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其中,在医疗和智能设备方面,联影医疗累积向全国发出CT、DR等设备360余台,方舱CT已完成21台安装。达闼机器人提供的云端智能机器人,为武汉方舱医院、协和医院提供医疗护理、病区消毒和药品配送等服务;巨哥电子、深蓝科技等研发的红外测温监控系统在机场、高铁、地铁、楼宇实现规模化应用。在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方面,依图科技、商汤科技等推出一批医学影像筛查和基准测温产品,已在湖北一线医院、公卫中心等投入应用。在大数据技术应用方面,万达信息、网宿科技和优刻得等企业在相关数据资源免费发布和云服务方面为的疫情防控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在5G技术应用方面,千寻位置、诺基亚贝尔为火神山、雷神山工地,提供了高精度测量和5G通信。

政策“组合拳”、精准服务,支持科技企业复工复产

一方面,打好政策“组合拳”,促进科技企业稳发展、促转型。

一是进一步简化程序,积极推进政务“一网通办”,技术合同登记、国家大学科技园认定等12个行政审批事项,100%实现“不见面”审批。

二是不断降低创新创业成本,在房租减免、融资信贷、研发检测等方面给各类创新创业载体入驻企业予支持,房租减免、科技创新券等政策已稳步得到落实。

三是强化科技金融扶持,开通绿色通道,已为79家科技中小微企业及时提供了履约贷等信贷金融服务,授信金额3.53亿元;已帮助16家疫情防控相关企业以“无还本续贷”、“贷款展期”等方式,获得6550万元贷款。

四是广泛开展科普宣传,积极宣传普及科学的防疫知识,为复工复产企业正确认识疫情、科学理性防疫提供了科学依据。

另一方面,提供“精准服务”,助力小微企业创新创业。

一是创业导师在线辅导,开通了“上海科技创业导师网上平台”,已有百余名上海科技创业导师,通过线上直播课程、在线咨询、需求发布对接等方式,为创新创业孵化企业提供在线指导服务。平台上线以来已累计10万余次的访问量。

二是线上信息发布和答疑,为科技企业政策联络员举办了117场科技政策宣传和线上直播辅导课程。

三是“梦想沙龙”线上路演,为科技创业企业提供线上路演和分享平台,在线对接投资人和创业导师,为企业量身定制融资解决方案。2月24日开启报名的2020年上海创新创业大赛,截至3月5日,申报时间刚过半,已有5550多家科技企业在线报名,相当于上一年度参赛企业数76.5%。

“不见面审批”,支持在沪外国专家复工返岗

为了更好地服务在沪外国专家复工返岗,为在沪外国专家办理工作许可延期等事项提供“不见面审批”。同时,积极做好在沪工作外国专家防控疫情服务,及时编写中英文的上海地区发热门诊等信息;并以英法俄德日韩等六种语言做好新冠肺炎公众预防提示。截至目前,“不见面”审批办理量累计5396份,申办量已恢复至去年同期的80%左右。

下一步,市科委将会同有关部门,结合企业集中走访,进一步聚焦重点领域、重点科技企业和重点科技创新团队,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同时,加大科技企业培育和扶持力度,引导和支持科技企业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实现创新驱动、转型升级。

——热点问答——

Q租金减免是政府帮助中小科技企业抵抗疫情、渡过难关的重要手段。请问,市科委在这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

陆敏:上海的28条惠企政策出台以来,绝大多数本市国资孵化载体已启动了房租减免工作,相关载体正抓紧排摸入驻企业情况,明确减免对象、申请程序、减免方式等操作细节。

同时市科委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积极推动、倡导事业单位、在沪中央单位,民营、集体企业等参照执行本次免租政策,已获得多方的积极响应。

对于事业单位开办的孵化载体,根据市财政出台的《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减免中小企业房屋租金相关工作的通知》精神,推动本市有关事业单位、市属高校大学科技园的落实房租减免政策,目前各单位正在抓紧出台具体细则予以落实。

对于集体、民营企业开办的孵化载体,不少区制定了专门的补贴政策,如浦东新区直接给予租赁非国资房产的创新型孵化器和科技企业加速器内的小微企业,补贴2个月房租。此外,一些民营创业载体主动为入驻企业减免房租,共度难关。如:紫竹创投(紫竹高新区),已为40余家中小科技企业减免了两个月的房租。

对于中央在沪单位开办的孵化载体,部分中央在沪单位参照本市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入驻企业给予房租的减免,并利用自身优势,在融资、研发检测等方面给予入驻载体的企业以支持。如:宝武集团的吴淞口创业园不仅免除了全部入驻企业2个月房租;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上半年的房租还可延期至三季度支付。同时,我们会将各创新创业载体落实情况纳入2020年创新创业载体绩效评估体系中,将政策措施落实落地。

Q通报中提到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的复工率已超过90%,市科委后续对高新技术企业的服务和支持有哪些?

陆敏:高新技术企业是上海科技创新的一支重要力量。目前,高新技术企业共有11628家复工,占全部高企总量的90%。支持服务复工后的高新技术企业的创新发展,是我们下一步工作的重中之重。除了创新创业大赛、创新载体支持等工作以外,下一步我们将在以下几个方面继续做好服务工作。

一是打好人才政策“组合拳”。在充分发挥扬帆、启明星、领军人才等各类人才计划作用的同时,结合落实市人才办的要求,充分用好2020“春归浦江”云选会的平台作用,主动服务本高新技术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的引才需求。

二是完善创新政策服务机制。会同市财政、市税务建立上海市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线上服务平台,帮助科技企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便捷服务。同时,做好涉企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在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技术合同认定登记、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认定等行政审批事项上实现“一网通办”、“零跑动”。

三是持续加大科技金融支持力度。在扩大“高企贷”受益面,降低科技企业融资成本的同时,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科技型中小企业,鼓励银行降低贷款利率,鼓励保险公司、担保机构降低保险(担保)费率,确保2020年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成本不高于2019年同期融资成本。疫情防控期间,对科技信贷(科技履约贷、微贷通、小巨人信用贷)在贷企业,按照实际支付贷款利息的20%予以补贴;对从事疫情防控相关研究的企业和医疗机构投保“生物医药人体临床试验责任保险”的,保费补贴额度由50%提升到80%。

下一步,结合企业集中走访,及时发现、解决企业实际需求,推动各项科技惠企政策落实落地,助力科技企业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