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全力支持科技企业抗疫情稳发展专栏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上海科技企业勇夺创新创业大赛新冠疫情防控技术专业赛冠亚季军
发布日期:2020-03-26 来源:市科委办




为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以下简称“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进一步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成果应用于疫情防控工作中,科技部火炬中心于2020年2月20日优先启动了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创新创业专业赛(以下简称“专业赛”)。赛事聚焦新冠肺炎疫情智能预警、新型安全防护、快速诊断检测、治疗药物与设备等领域,全国共有1157家企业报名,经过层层筛选,24家企业入围全国总决赛。

3月25日,全国总决赛通过中国高新区科技金融信息服务平台,采取线上视频路演的方式公开进行,以“线上答辩、线上当场亮分”的方式,向社会公众开放,全程直播。经过精彩的网上直播路演和专业的评委提问,六家企业脱颖而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二名、三等奖三名)。其中,上海科技企业分别夺得专业赛冠亚季军!

上海伯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获一等奖


上海思路迪生物医学科技有限公司获二等奖


甫康(上海)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康码(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三等奖


上海企业斩获三分之二奖项!


隔离病毒,不隔离服务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上海市科委出台了多条全力支持本市科技企业渡难关、稳发展、促转型的政策举措,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科创服务,提出了“隔离病毒,不隔离服务”。联合全市各区科委、孵化载体,积极组织发动了192家“运用新技术新模式应对疫情防控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参赛,占全国总参赛企业数的16%;创新工作方法,开设网上政策解读和直播答疑,在专业赛报名期间,为参赛企业网上直播多场“如何撰写商业计划书”、“八分钟打动投资人”等课程,开通了“上海创业导师网上平台”为参赛企业提供“导师一对一”辅导,打破疫情期间的空间局限,为企业提供精准有效的各项服务。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不仅仅是前线医务工作者的任务,更是后方每一家科技企业、每一个科技园区孵化器、每一位科技工作者共同的责任。本次获得全国总冠军的上海伯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疾控中心委托的病毒检测试剂生产企业之一。疫情初始,企业就应用了自研自产的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对患者进行检测。基因序列被测得后,该企业又率先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并在第一时间通过了验证,检测灵敏度、特异性优异,检测效果得到了疾控中心的认可,是最早期的三家检测试剂盒供应方之一,通过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审核,获批上市。

企业奋战在病毒检测试剂盒研发生产的一线,企业所在孵化载体也全力做好企业的后勤保障服务工作,及时了解企业需求并在第一时间提供服务,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在疫情期间,伯杰医疗的相关供应链上下游处于休假状态,公司采购、运输压力很大,一些原料及设备需要运至公司,孵化园区迅速作出响应,为企业开辟了绿色物流通道,协调开发区及冷链公司做好物品消杀和物资搬运工作。面对大量的订单,公司员工主动放弃春节休假,回到公司加班加点生产,孵化园区积极协调解决奋战在一线的44名公司员工住宿配餐等问题,主动上门为企业送去干粮水果,并与企业密切联系,保障了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的应急物资的提供。

科技金融举措解企业“燃眉之急”

获得总决赛第二名的上海思路迪生物医学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基因检测试剂盒类诊断试剂、临床检验分析仪器的研发和生产。疫情期间,企业依托成熟的荧光定量PCR技术平台、数字PCR技术平台和生物信息学分析平台,快速成功研发防污染型高灵敏、可实现阳性样本双重确认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和流感A/B核酸联合检测试剂盒,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诊断,并通过国家药监局紧急绿色通道加速审批。

疫情期间,现金流不足、融资难是很多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面临的一道难题。为此,上海多部门出台多项科技金融抗疫举措,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思路迪生物医学公司就是其中之一,公司为了研发生产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垫付较多试剂材料、研发等支出资金,导致公司存在资金缺口。市科委为上海市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开设的“3+X科技信贷防疫企业绿色通道”,帮助思路迪公司在短期内获得了科技履约贷500万元贷款,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使企业产品能够及时生产投入防疫第一线。

在此次全国专业赛涌现出的一大批优秀科技创新企业中,上海企业参赛数量全国领先,进入决赛的24家企业中,6家上海企业占了四分之一。其中4家企业获奖,斩获三分之二的奖项。他们出色的表现,展示了上海科技型中小企业风采,提振了战胜疫情渡过难关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