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全力支持科技企业抗疫情稳发展专栏 > 科普知识 > 正文
“金句”流传的背后:上海全力打响科普宣传“战疫”
发布日期:2020-03-09 来源:上观新闻

“一米,是爱你的距离。”“疫情不散,我们不约。”“屏牢了,I see you(再见);屏不牢,ICU(重症监护室)。”近日,上海医学专家对公众说的一些“金句”广为流传。“金句”的背后,是上海疫情防控科普宣传工作的持续推进。各个相关部门、众多专家积极行动起来,投身科普宣传事业,不断充实科普宣传内容、加强科普知识传播、创新科普宣传方式,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贡献力量。

建专家团队,开发工具包

疫情发生后,市委宣传部立即牵头,整合“健康上海12320”“上海科普订阅号”“上海应急守护”等相关部门公号平台,组建40多人科普专家团队,涵盖医疗救护、公共卫生、健康管理、安全应急、心理咨询等领域,与本市各新闻媒体精准对接,向各宣传平台及时提供科普知识。

如何确保媒体发布的知识准确可靠?市健康促进中心制作了《上海市呼吸道传染病科普宣传工具包》并持续更新。这个工具包里的材料都由权威部门把关,且形式多样,适合新媒体传播。各媒体平台已发布工具包里的科普视频14条、组图3套、折页内容6组、海报24幅。东方宣教中心等单位制作了《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科普动画8集,在中国新闻网、“学习强国”等新媒体平台和地铁公交、楼宇视频等3万余个终端播放。

上海市科委、上海市教委和上视新闻综合频道共同推出提升青少年科学兴趣和科学素养的“组合拳”:通过沪上首档青少年抗疫防疫特别节目《课外有课》,打造寒假荧屏科普大课堂;通过新一季青少年科普节目《少年爱迪生》,引导青少年燃起对科学的热爱。

上海出版界也有许多科普新作问世。2月初,《张文宏教授支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87万册、《抗疫·安心——大疫心理自助救援全民读本》5万册编印发行,第一时间配送至基层社区和服务窗口。在“上海发布”上,相关图书电子版已累计下载约60万。截至3月2日,各出版单位申报疫情防控类选题59种,其中科普类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28种。截至目前,出版单位已累计向全市社区、窗口单位、社会组织等赠送科普图书超过100万册。

媒体融合,创新宣传方式

媒体融合时代,上海媒体如何创新宣传方式,持续推进科普工作?

疫情发生后不久,解放日报·上观新闻就开设了“防疫新科普”专栏,推出原创动漫视频、长图示、动态海报等科普产品70余个。近日,解放日报还与市科委合作推出“防疫新科普”栏目升级版,采访陈凯先院士、宁光院士等知名专家,就老药新用、新药研发、糖尿病患者控制病情等问题进行了有深度的科普报道。

东方卫视《名医话养生》推出防疫科普专题节目,每天三个时段播出,截至3月2日,已播出特别节目33期,累计时长1800分钟,日均收看人数236万,全网播放量567万。东广新闻台长三角之声推出“科学战疫”“你来问,专家解答”“防疫小常识”栏目,通过专家连线问答等方式,及时回应群众居家、工作、心理等问题,截至2月27日,累计推出40期科普节目,网络端收听每天约1500万人次。

在市委宣传部组织下,从1月31日起,上海新闻媒体和各区融媒体中心均开设了疫情防控科普专栏或频道,向市民传播靠谱、及时的信息。截至3月2日,各个媒体平台和客户端累计推出疫情防控科普条目约1200条;据不完全统计,各区累计播出推送科普专题近1000条。

健康科普,守护市民身心

在这场多方参与的“科普战疫”中,市卫生健康委举全行业之力,集中一大批优秀专家开展了大量科普工作。

1月28日,闻玉梅、宁光等12位院士联名向市民发出倡议:科学认知新发传染病,不过于恐慌、不信谣传谣,配合排查,及时就医,携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此后,众多知名医学专家投身于科普教育,取得了很好的传播效果。如在“上海书展·阅读的力量”2020特别网聚活动中,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做了科普演讲,此次直播在澎湃新闻客户端上的点击量达到77万,在东方网上超过10万人次观看,在喜马拉雅上超过10万人次收听,B站粉丝关注为10.8万,“上海发布”公众号的活动阅读量为9万。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12320上海市卫生热线等汇集的社情民意,市卫生健康委从疾病常识、个人防护、场所管理、求医问药、心理疏导、健康习惯等六方面,围绕“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和开展隔离观察、切断传播途径等进行健康科普,组织权威专家和专业机构参与,迄今已推送1600余篇科普文章、170余个科普视频,组织专家200多次参加电视、广播和网络专题节目。

焦虑、烦躁、恐慌,一些市民长期居家后产生了负面情绪和心理问题。针对这种情况,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全市精神卫生机构和行业协会450余名专业骨干组建了心理咨询服务团队,通过加强12320-5上海市心理援助热线、增设55369173心理援助专线、依托“上海健康云——新冠肺炎公共服务平台”,全天候为市民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在市委宣传部支持下,众多志愿者也积极投身“心理抗疫”,为市民分忧。

据悉,为进一步加大科普力度,“疫情防控市民健康科普50问”“市民心理疏导问答2.0版”以及中英日等5种语言的《入境人员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健康指引》等将陆续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