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全力支持科技企业抗疫情稳发展专栏 > 媒体聚焦 > 正文
推进复工复产需要科技赋能
发布日期:2020-03-31 来源:解放日报

面对疫情,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成功实现了阶段性胜利,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我们有守护中国社会的一张“系统网”。

这个“系统网”由三个子网组成,即党和政府践行初心使命之心、医护人员的职业之心共同织起的“心网”,借助新技术构成的“天网”,由基层党组织、居委会和村委会等各类一线组织组成的“地网”。如果说,“心网”和“地网”背后体现的是国家治理,那么“天网”就体现了高新科技的巨大作用。

在此次抗疫中,我们实实在在地体验到了大数据、人工智能、“云端”等技术的作用。它让口罩发放变得更加安全,让“隔空诊疗”变得更加真实,让远程办公变得更加简易,让在线教育变得更加便捷,让疫情申报变得更加高效。

当前,在科学精准防控的同时,我们正在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可以进一步发挥“天网”的赋能作用。

例如,发挥机器人作用。在现有技术条件下,各类机器人可以承担远程看护、测量体温、消毒、清洁和送药等工作,能够有效减少人员交叉感染、提升隔离管控水平。

在上海,有科技公司推出了自主移动消毒机器人,2月初就开始进行临床应用。在疫情防控机器人的帮助下,一个约有7000人的小区,仅花2个多小时,就对“有武汉接触史”和“有发热症状”的人员进行了相应标注。

又如,完善停课不停学的“空中云课堂”。有机构因地制宜,以智慧空中课堂为先锋,推出了上海区域“停课不停学”的解决方案,为顺利开展网络教学提供了技术支持,具体包括直播和录播教学服务、同步课后作业服务、教师线上培训服务等。

总之,依托“天网”做好数据服务和产业转型工作,可以为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的涌现提供更大支撑,从而打响经济社会发展主动战,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