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全力支持科技企业抗疫情稳发展专栏 > 媒体聚焦 > 正文
实验室虽然关门 仍不减奉献热忱
科学家“变身”抗疫志愿者
发布日期:2020-04-01 来源:新民晚报

英国《自然》杂志近日报道,为应对疫情,全球不少实验室被迫关闭,但研究人员没有停止努力,他们积极变身志愿者,想方设法贡献专业知识,为对抗疫情添砖加瓦。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和哈佛大学博德研究所的科学家正夜以继日地工作,每天进行2000例新冠肺炎检测。对目前已不堪重负的公共卫生系统来说,可谓“雪中送炭”。

德国柏林分子生态学家迈克尔·莫纳汉说:“现在突然不工作的很多(科学家)都可以在应对疫情的战斗中找到用武之地。”

美国纽约西奈山伊坎医学院神经科学家纳迪·可汗向纽约地区的医院和检测机构提供专业咨询服务,她与药理学家亚历山大·特鲁希略招募有意愿为抗疫助一臂之力的科学家。“我起初以为可能只有10位科学家愿意加入我们。”结果短短两天内,他们就收到了100多个回复,她目前正努力帮这些科学家志愿者与需要他们的机构对接。

投身志愿者行列的不仅仅是拥有生物医学背景的人。法国生物物理学家佩雷斯·埃斯库德罗、西班牙研究昆虫的生物学家萨拉·阿甘达以及德国动物行为专家丹尼尔·卡洛维发起了“同仇敌忾 应对新冠”行动。一周之内,他们就聚集了3.2万名科学家,收到了数百个帮助请求。目前该小组已经为一个流行病学小组争取了计算时间,组建了一个小组对一项临床研究开展文献综述,并帮助一家医院获得了治疗患者的最新临床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