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全力支持科技企业抗疫情稳发展专栏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上海科技馆:着力推动防疫控和场馆运行“两手抓、两手硬”
发布日期:2020-04-07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上海科技馆各党支部聚焦疫情防控和场馆运行管理,认真组织开展“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主题教育成效,以更加精准有力的措施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推动科技馆高质量创新发展。

深化先锋示范效应,筑牢党员思想阵地

各党支部坚持学习教育常态化,充分运用“学习强国”“腾讯会议”、支部微信群等线上平台开展“云端”主题党日,学习战“疫”先锋的先进事迹。第一党支部和第五党支部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邀请到上海援鄂医疗队成员、华山医院外科主任陈进宏教授,为支部党员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特殊党课,倾听“最美逆行者”分享来自援鄂抗疫一线的亲身经历和生动故事,激励支部党员学习白衣天使们的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立足岗位,善作善成。

支部还组织观看了《战“疫”先锋》教育片,邀请疫情期间捐赠口罩、义务献血、通宵赶制防疫服的党员讲述自己的抗疫故事,起到“身边事感染身边人,身边事激励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良好效果。

发挥支部堡垒作用,推动场馆中心工作

各党支部积极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将党建工作与核心任务融合推进,围绕场馆疫情防控、线上科普教育、岗位技能提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自博第二党支部在主题党日开展“岗位练兵”,在展区现场抽查党员对“疫情期间展区运行岗位应知应会”的学习掌握和实际应用情况,为切实保障场馆运行和观众参观的安全有序奠定基础。

天文馆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有序复工复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上海市发布的17条复工举措,围绕“疫情防控不松劲、复工复产要加快、安全运行要确保”的工作要求,立足自身实际,就加快推进天文馆展示工程建设,创建“党员示范岗”,划分党员责任区,开展承诺践诺活动。党员们纷纷表态要像钉子一样钉牢在工程建设的“C位”,冲锋在前,当好“一线战斗员”,组织带动,当好“政策示范员”,解决问题,当好“困难协调员”,为天文馆建设配强“红色引擎”。

全馆各一线运维支部带领党员携手同心、战役同行,有的在场馆值守成为“第一响应人”,有的在入馆通道担当“场馆守门人”,有的成为了疫情排查员、物资采购员、渠道对接员,还有的成为了云上辅导员、新闻宣传员、心理援助员、服务办事员……大家立足岗位倾力书写“同心战疫”的生动故事,充分展现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

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践行党员初心使命

各党支部聚焦上海疫情防控新趋势新特征,拓展区域化党建联建,坚持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主动加入到社区、街道的防疫志愿队伍中,用实际行动传递正能量,党员们纷纷主动请缨成为社区抗疫一线的一份子。自博党总支组织近20人的党员小分队,利用午间休息时间,志愿为社区老人送菜。第三支部5名党员娘子军化身为“快递员”,为金桥爱建园小区216户居民送上快递,赢得了社区居民的感谢,为抗疫战场增添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自博第一党支部还邀请到上海市优秀志愿者孔晓峰与支部党员们交流战“疫”期间志愿服务心得,通过照片与故事分享,深入诠释志愿者“做有灵魂的事,做有价值的事”的内涵,将无私奉献的精神植根于支部每一名党员心中。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科技馆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坚决做到“场馆运行安全有力、科普教育持续加力、组织生活凝心聚力”,着力推动防控工作和场馆运行管理“两手抓、两手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