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全力支持科技企业抗疫情稳发展专栏 > 图片新闻 > 正文
上海市新冠疫情防控科技攻关组召开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0-04-10 来源:市科委办

为推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科技攻关工作,4月9日下午,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技攻关组召开工作会议,交流总结近期疫情防控科技攻关工作情况并部署下一步工作重点。市科委主任、市科技攻关工作组组长张全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卫健委党组书记、市科技攻关工作组组长黄红主持。会上,市科委副主任、市科技攻关工作组副组长朱启高通报了本市疫情防控科技攻关工作进展情况。市卫健委副主任、市科技攻关工作组副组长衣承东介绍了《关于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

市疫情防控科技攻关专家委员会主任闻玉梅院士,副主任宁光院士,与会专家组成员上海中医药大学徐建光、中科院上海药物所李佳、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吴凡、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张文宏、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张曦等围绕进一步加强疫情精准防控,就疫情研判、科研组织、协同攻关等分别发表观点见解,提出意见建议。

会议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通过科技攻关工作组、专家委员会及各专家小组的共同努力,上海疫情防控科技攻关工作有序推进,通过科研、临床、防控相互协同,产学研各方紧密配合,推动检测试剂和医疗设备实现突破进展,开展一批具有重要疗效的药物研究,采取多条技术路线开展疫苗研制,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开展流行病学和溯源调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

会议强调,抗疫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的工程,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科技攻关面临的新变化,加快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高应急科技攻关能力。针对“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新形势,下一阶段,科技攻关工作组将按照全市统一指挥和部署,不断优化协同应急科技攻关机制,切实抓好应急科研攻关重点任务实施。一是继续抓好临床救治工作,不断优化“上海方案”;二是加快疫苗和药物研发进度,只争朝夕推进相关产品早日进入临床试验;三是推动新一代检测产品的研发和医疗设备的智能化、国产化,争取早日取得关键突破;四是加强病原学和流行病学研究,为政府决策提供科技支撑,为病毒溯源提供科学依据;五是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充分利用国际资源推动技术攻关;六是贯彻落实《若干意见》,进一步加强科技攻关体系能力建设。

市卫健委、市科委、市经信委、市教委、市药监局等科技攻关工作组组成部门有关负责同志、科技攻关专家委员会成员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