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方百计把基础研究搞上去 上海发布《关于加快推动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
发布日期:2021-10-20 来源:光明日报

  在世界科技发展越来越迅速、颠覆性技术创新不断涌现的新形势下,上海要加快形成国际科创中心的核心功能,就必须全力做强创新引擎,把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千方百计把基础研究搞上去

  

  10月19日,在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陈鸣波介绍了《关于加快推动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相关情况。

  

  陈鸣波表示,《若干意见》通过破解制约基础研究的瓶颈,将行之有效的改革举措固化为制度安排,有利于通过制度创新推动科技创新,将制度优势转化为制度效能,进一步推动基础研究领域跨越发展。

  

  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技术体系的源头,也是突破核心技术问题的根源所在。没有“从0到1”的原创性突破,科技创新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因此,在本次《若干意见》的编制过程中,注重科技发展规律与上海创新实际相结合,注重政府引导与创新主体自身相结合,注重科研环境营造与体制机制改革相结合,坚持聚焦国家战略使命和具有比较优势的重点领域,着重强调要建立彰显上海科创中心优势的基础研究任务体系,在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上体现上海作为。

  

  据悉,以“在若干重要基础研究领域成为世界领跑者和科学发现新高地”为目标导向,《若干意见》从完善布局、夯实能力、壮大队伍、强化支撑、深化合作和优化环境六个方面,提出20项任务举措。主要有四方面特点:创新基础研究力量的组织方式,通过设立“基础研究特区”,启动“探索者计划”等措施探索重大任务与重大平台相结合的新模式,实现项目、基地、人才全要素一体化配置;培养造就高水平基础研究人才队伍,面向未来培养战略科技人才和科技领军人才,实施强基激励计划,鼓励跨学科和综合交叉研究;加强基础研究国内外交流合作,通过继续组织参与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加快建设长三角区域创新共同体等方式充分发挥上海开放的优势;营造良好的基础研究科研环境,坚持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为强化创新策源功能创造更好制度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