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从0到1”基础研究,上海出台重磅文件
发布日期:2021-10-20 来源:话匣子

  近日,上海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推动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今天,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意见》有关情况。《若干意见》以“在若干重要基础研究领域成为世界领跑者和科学发现新高地”为目标导向,从完善布局、夯实能力、壮大队伍、强化支撑、深化合作和优化环境六个方面,提出20项任务举措,全面推动上海全力做强创新引擎,加快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功能。

  

  在创新基础研究力量组织方式上,《意见》指出,未来上海将采用重大任务与重大平台相结合的新模式,实现项目、基地、人才全要素一体化配置。加快建设国家实验室、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高水平研发平台。市政府副秘书长陈鸣波介绍,为进一步发挥高校、科研院所基础研究主力军作用,上海将在全国率先试点设立“基础研究特区”,赋予“特区”充分自主权,引导科研人员潜心研究、精深发展。另外,上海还将启动“探索者计划”。

  

  陈鸣波:“积极构建政府、企业和社会力量多元投入的渠道,启动“探索者计划”,引导企业与政府联合设立科研计划,鼓励企业和社会捐赠或设立基金会,探索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同设立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

  

  在造就高水平基础研究人才队伍上,《意见》指出,要面向全球汇聚领军科学家,建立以信任为前提的管理机制,保障科研人员充分的调整研究方案、技术路线和预算调剂决定权;发现支持一批创新思维活跃、敢闯“无人区”的青年才俊,长周期普惠支持处于创新黄金期的优秀青年人才潜心研究前沿科学问,厚实基础研究的人才储备。

  

  在加强基础研究国内外交流合作上,既要充分发挥上海开放的优势,继续组织参与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也要加快建设长三角区域创新共同体,深化与周边省市基础研究的交流合作,引领长三角区域成为我国原始创新增长极。

  

  在营造良好基础研究科研环境上,深入推进基础研究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试点,在调整研究方案、技术路线和预算调剂方面赋予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强化项目分类管理,探索推行“揭榜挂帅”“赛马制”等新型项目组织模式,形成体系化、多元化、科学高效的项目分类管理“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