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国之重器”建成!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项目通过验收
发布日期:2020-12-31 来源:上海科技

  12月28日,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羲和激光装置”)建成并通过验收。羲和激光装置由国家发改委和上海市共同支持,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为法人单位、上海科技大学为共建单位,是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打造世界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的首批重大项目,也是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平台之一。


1.jpg

  建设期间,科研团队于2017年成功研制了世界首台10拍瓦超强超短激光放大系统,在国际上首次实现300焦耳以上能量水平的宽带激光放大输出,脉冲压缩后宽度21飞秒。2019年,羲和激光装置获得激光中心波长800纳米,输出能量404焦耳,重复频率3分钟/发次,平均峰值功率11.7拍瓦,最高峰值功率12.9拍瓦的结果,再次打破世界纪录。依托该装置科研团队成功研制了国际最大口径钛宝石晶体等核心器件。

  

  羲和激光装置在测试阶段,已在拓扑态贡献的高次谐波产生研究、阿秒电子动力学研究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未来,实验装置将面向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开放,提供先进的物质科学与生命科学研究手段。

  

2.jpg

  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的高质量完成,将有力推动超强超短激光及其应用领域的发展,牵引我国激光材料和元器件的发展,为100拍瓦超强超短激光系统的建设提供重要的技术和人才储备,并将与上海光源、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试验装置等组成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科学设施集群的核心,成为我国光子科学研究的国之重器。

  

3.jpg 

  当前,上海布局建设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共14个,覆盖光子科学、生命科学、海洋科学、能源科学等领域,初步形成了集聚化态势,支撑科技创新的能力显著增强,在设施数量、服务能级方面均位居全国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