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上海“战疫”中的科技之光 > 图片新闻 > 正文
从图纸到量产仅3天,“上海发明”医用鼻罩将保护医护人员
发布日期:2020-03-19 来源:澎湃新闻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医疗队研发的一次性医用防护鼻罩,已正式签订第一份专利实施许可合同,将为武汉及全国医护人员提供更好的防护。 本文图片均为 中山医院 提供

2月12日,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发出“英雄帖”,向全国募集企业,迅速转化投产来自新冠肺炎疫情前线的“上海发明”——一次性医用防护鼻罩。

三天后,第一份专利实施许可合同正式签订。2月15日,澎湃新闻记者从中山医院获悉,上海罗莱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作为第一家响应中山医院“英雄帖”的企业,仅用3天时间就完成了2次打样,调节产品规格满足医护需求,15日完成签约,将立即以10000只/天的速度量产,为武汉以及全国的白衣卫士在医疗场所提供进餐饮水时的贴心守护。当日,中山医院再发“英雄帖”。

工人正在加工一次性医用防护鼻罩

据中山医院介绍,1月24日除夕夜,该院呼吸科副主任蒋进军医生接到任务驰援武汉。支援多日,他在工作中一直在思考,除了规范使用防护用品之外,如何进一步降低医务人员的感染风险。

他观察到,医务人员由于工作时间比较长,一日三餐都在医院解决,还要经常喝水,在进餐和饮水时就会脱下口罩,时间从数分钟到数十分钟不等。而因为进餐时无法佩戴防护品或口罩,口鼻必然敞开,无法一边吃饭一边进行呼吸道防护,这种短暂的不戴口罩存在很大的暴露危险,给病毒可乘之机。

为了解决临床医务人员在医院病房就餐区就餐时容易发生病毒或细菌感染的高风险问题,蒋进军和后方上海中山医院呼吸科主任宋元林协商,邀请医生陈淑靖、毕晶迅速组建了一个四人研发团队进行研究和探索,成功构思并制作出一种结构简单、成本低廉、使用方便、用后即抛的一次性医用防护鼻罩,可以在就餐时佩戴,提供呼吸道感染防护。他们已申请国家知识产权局实用新型专利。

据专家评价,在进食或饮水的过程中,正常情况下呼吸空气主要经过鼻或口腔途径完成,如果能予以合理防护可隔断大部分病毒感染。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医院院长樊嘉表示,一线医护人员奋战抗疫前线,为他们提供更好的保障、降低其感染率迫在眉睫,医院支持尽快跑赢创新的“最后一公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葛均波也对派驻金银潭医院的蒋进军医生在救治病人临床实践中的创新发明予以高度肯定。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教授闻玉梅认为,作为前线战士,蒋医生的发明贴合实际,及时且方便易操作,将是进一步加强医务人员防护的有力保障之一。

但一项专利从想法变成实际产品,按照惯例往往需要数月乃至数年的磨合时间。疫情当前,刻不容缓。中山医院科研处在副院长周俭的指挥下,联合上海容智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在1小时内集结工作团队,发布募集企业迅速转化投产“英雄帖”后仅仅10个小时,即火速收集740余条潜在合作企业信息。他们通过梳理,快速遴选出第一批拟合作企业。历经10轮合同谈判,三天之内完成第一份合同签约。与此同时,周俭与科研处副处长宋振举、呼吸科主任宋元林及上海市经济信息委员会、徐汇区科委的相关领导前往上海宏隆医疗用品有限公司实地考察商谈,当天即先赶制了一批新型鼻罩样品连夜送往武汉前线。

仅仅三天时间,诞生于武汉金银潭医院的“上海发明”,就从图纸变成了戴在医护人员脸上的防护用品。上海罗莱与上海宏隆两家公司均表示,抗疫期间赶制的新型鼻罩全部免费捐赠给一线医护。风雨同舟,众志成城。首批新型鼻罩将在抗疫卫士的试用体验下,不断改进,力争在各界人士的帮助下走向全国每一个抗疫堡垒,为护卫医务人员的健康安全作出新贡献。

专家提醒,一线医务人员如在医院就餐或饮水,佩戴鼻罩,尽量呼气纳食、闭嘴咀嚼,少说话,吃饭不停顿,如条件许可用吸管饮水或喝汤,有助于减少感染病毒的几率。中山医院科研处程蕾蕾主任医师表示,欢迎更多愿意参与该项目的企业界朋友,共同参与到守护全国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的活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