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上海“战疫”中的科技之光 > 最新报道 > 正文
上海两台人工智能机器人驰援武汉,将在ICU病房工作
发布日期:2020-03-19 来源:澎湃新闻

两台智能机器人“小白”,即将进入武汉市第三医院ICU病房工作。

2月7日上午十点多,上海援武汉第三批医疗队收到了2台AirFace人工智能医护服务机器人,科研和医务人员昵称它们为“小白”。这两台智能机器人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吴韬研究团队捐赠支援。


“小白”机器人即将进入武汉市第三医院ICU病房工作。 上海交大医学院供图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2月4日,国家工信部特别发布《充分发挥人工智能赋能效用 协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倡议书》,倡议进一步发挥人工智能赋能效用,组织科研和生产力量,把加快有效支撑疫情防控的相关产品攻关和应用作为优先工作。在全国各地,人工智能正在加入“防疫战队”。

“小白”便是其中之一。这种医疗服务机器人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吴韬团队经过多年摸索,自主研制开发并获得国家专利,具有人脸识别、自然语音交互、远程协作等功能,已连续两届受邀参加上海举办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小白”身高1.45-1.6米,可以以每秒0.3-0.6米的速度,在预定时间跟着医生和护士查房,自动避障,与人互动,而后自行“走”回充电桩补充能量。

“小白”可以在隔离病房发挥独特作用,“不接触式的面对面沟通”进一步降低了医患交叉感染的风险,提高院内外专家会诊的效率,节约医疗资源。

部署在隔离病房的“小白”机器人可以变成专家的替身,专家通过手机、平板电脑或者电脑可以登录到AirFace机器人程序,远程控制机器人前后左右移动,控制头部摄像头抬头、低头、旋转移动。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方便医护人员对隔离区病人的观察和诊疗,同时也避免了医患院内交叉感染。医护人员可以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用手机、平板电脑或者电脑访问部署在隔离病房的机器人,随时随地的对隔离病房的医护人员进行指导。


早在疫情蔓延之初,“小白”机器人就已经在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等医院的隔离诊区开始工作。

其实,早在疫情蔓延之初,“小白”就已经在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等医院的隔离诊区开始工作。

吴韬介绍,“小白”包含了机器视觉、基于激光的空间位置信息等各种高精尖前沿技术,以及基于微软Azure平台、根据医疗场景定制的综合管理等软件。

接下来,还将有更多家医院比如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第九人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等计划部署,“小白”们将在更多医院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