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上海“战疫”中的科技之光 > 最新报道 > 正文
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海将打造科技协同攻关和防控体系
发布日期:2020-03-19 来源:澎湃新闻

3月16日下午2:00,上海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市科委主任张全、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郑锦、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衣承东、市药品监管局局长闻大翔,市科技攻关组专家委员会成员吴凡介绍上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威主持新闻发布会。

上海市科委主任张全介绍,下一阶段,上海将积极统筹科研院所、高校、医疗卫生机构、企业等各方科技力量,开展平台能力建设,打造早发现、强诊断、快速响应的科技协同攻关和防控体系。

一是加强基础研究布局。

针对公共卫生与重大新发和突发传染病防控的科技问题,持续开展基础科研项目布局和人才培养,推动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和生命科学等研究资源的融合。

二是推进关键产品攻关。

针对疫苗、抗体、特效药物等关键产品,支持相关企业单位开展研发。与此同时,积极发挥本市在人工智能、芯片、影像装备、大数据等领域优势,加快新型融合技术的开发与应用。

三是组建一批医教研用协同的科研基地。

布局一批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优化组建方式,由具备条件的医疗卫生机构和科研单位联合承建,并在若干医院设立“哨点”,搭建网络化的科技支撑与防控体系,提高体系化对抗能力和水平。

四是健全完善本市科研应急调度机制。

总结本次抗疫经验,进一步健全完善疫情蔓延进入紧急状态后的科研攻关等方面指挥、行动、保障体系,确保紧急情况下迅速启动、及时响应。

五是要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

在疫情初期,不同国家的科学家提供了好的建议,到现在,我们的医疗器械在不断出口,形成了全球联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