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上海“战疫”中的科技之光 > 最新报道 > 正文
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海mRNA疫苗预计4月中旬临床试验
发布日期:2020-03-19 来源:澎湃新闻

2020年3月16日下午2:00,上海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市科委主任张全、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郑锦、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衣承东、市药品监管局局长闻大翔,市科技攻关组专家委员会成员吴凡介绍上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威主持新闻发布会。

张全介绍,“新药和疫苗研发”稳步推进。抗体新药研发取得积极进展;通过178万样次化合物的筛选,得到了一批活性化合物;多路线部署推进的疫苗研发均取得良好进展,mRNA(信使RNA)疫苗,已启动灵长类动物毒理和药效预实验,预计4月中旬临床试验;病毒样颗粒(VLP)疫苗,小鼠免疫实验已产生特异性抗体。

在病原学与流行病学研究方面,上海科学家团队分离出新冠病毒毒株,为诊断技术的快速推进和药物疫苗开发奠定基础;上海病毒学和流行病学的专家依托P3实验室开展学科交叉研究,着力破解病毒特性与传播致病机理。流行病学研究团队围绕新冠肺炎的传播模式、发展和扩散趋势等,持续开展研究调查,并就本市疫情传播趋势、返城人群疫情防控、输入性疫情防控等方面研究提出应急预案和对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