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创中心“十四五”蓝图绘就!从形成基本框架向功能全面升级迈进
发布日期:2021-09-30 来源:文汇报

锚定“到2035年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功能全面升级”远景目标,立足自身发展实际,上海科创中心未来五年蓝图绘就。


今天(9月29日),国家发改委和上海市政府联合发布《上海市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十四五”规划》(简称《规划》)。


《规划》明确,到2025年,上海科技创新策源功能明显增强,努力成为科学新发现、技术新发明、产业新方向、发展新理念的重要策源地,科技创新全面赋能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为2030年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城市的核心功能奠定坚实基础,为提升上海“五个中心”能级和城市核心竞争力提供重要支撑。


围绕总体目标,《规划》设置了“十四五”时期上海科创中心的八项主要指标:


一是原始创新水平不断提高。到2025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相当于全市生产总值(GDP)的比例达到4.5%左右,其中基础研究经费支出占全社会研发(RD)经费支出比例达到12%左右。


二是技术创新能级明显提升。到2025年,全市PCT专利年度申请量达到5000件左右,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0件左右。


三是产业发展动力持续增强。到2025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突破2.6万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0%左右,技术合同成交额占GDP比重达到6%左右。


四是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推进。到2025年,外资研发中心累积达到560家左右,公民科学素质水平保持全国领先。


“十四五”期间是上海科创中心从形成基本框架体系向实现功能全面升级的关键阶段。《规划》以“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为主线,以提升基础研究能力和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为主攻方向,以自主创新与开放协同为推进路径,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为根本动力,加快构筑新阶段上海创新发展的战略优势,加快实现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功能全面升级,为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提供坚实支撑。


在强调加强创新策源“硬实力”的同时,《规划》特别提出要秉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核心理念,促进科技充分惠及民生,提升创新文化“软实力”。加快建设数字智慧城市、安全韧性城市、绿色低碳城市和健康活力城市;优化科技创新人才体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率先实行更加开放更加便利的人才引进政策,建设全球科创人才高地;塑造城市科技创新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全社会尊重人才,尊重创新的文化氛围。


《规划》编制由市科委牵头,会同上海科创办、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教委、市财政局等五个委办局共同成立工作领导小组,邀请徐匡迪、林忠钦、陈杰等科技规划编制组战略专家把脉,充分吸收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等10个国家部委意见建议。《规划》也是首次将科创中心规划、科技规划和科普规划“合三为一”同时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