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科技科普“三规合一” 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发布
发布日期:2021-09-29 来源:新民晚报

  国家发改委和上海市政府今天上午发布《上海市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十四五”规划》,《规划》首次将科创中心规划、科技规划和科普规划“合而为一”,明确到2025年,上海科技创新策源功能明显增强,为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提供坚实支撑。

  

  “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以此为主线,《规划》设置5个方面共8项核心指标,招招“剑指”实现更多“从0到1”的原创性突破。其中,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R&D)占GDP比例达4.5%,基础研究占R&D比例达12%目标,令人瞩目。参与《规划》编写的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战略规划研究室主任朱学彦说将此解读为,为基础研究的“冷板凳”加热,最大限度减少科研人员为“柴米油盐”发愁。“研发投入强度说明的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高级化的水平,4.5%基本跟发达国家相当。可以看出,未来五年上海研发投入强度是非常大的。”

  

  放眼全球科技发展趋势和产业发展方向,未来五年,有望成为我国实现新兴产业跨越式发展的“机会窗口”;未来15年,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功能全面升级的关键“跃升期”。十四五期间,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立足国家战略的“使命导向”,全面对接国家需求。据市科委综发处处长陈馨介绍,《规划》围绕“3+8+X”体系,指出发展路径,以提升关键核心技术竞争力,打造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

  

  未来五年,上海将加快推进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打造一批战略科技力量,前沿布局一批战略性和基础性前沿项目,支持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自主布局基础研究,加快形成一批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原创性成果。与此同时,加快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和集成电路三大领域的核心技术攻关,攻克一批材料类、装备类的、先进工艺类的关键核心技术,支撑引领重点产业的发展,布局一些类似脑机接口、类脑光子芯片等的前沿战略技术......

  

  秉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核心理念,《规划》提出了“四个城市”——数字智慧城市、安全韧性城市、绿色低碳城市和健康活力城市的建设目标,促进科技充分惠及民生。此外,《规划》还提出加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国内国际科技创新交流合作,夯实区域合作“科技+”模式,助力上海成为全球创新网络的重要枢纽。如深化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加快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等。